因果

今天是0511(星期四),多年以前就對前世今生、三世因果的相互關係存在許多疑問?然而,當我在抄寫佛經多年以來,幾乎愈來愈熟悉自己的前世今生。

放下.jpg 

一般人只知道有今生,受科技能力的限制,並無法了解自己前生;而人們自出生開始到現在,原本就有很多的無可奈何!並非自己想過什麽樣的生活,就能輕易得到。於是「前世、今生、來世」這三世綿衍的相互串連,方才有「前世果今生受,今生果來世受」三世因果的觀念及作為。各人好壞、善惡、福禍,都會跟隨著,而前世、今生、來世,分別好壞果報植入當下的今生,就有痛苦與幸福生活的差別。

其實,因果報應的時間愈來愈快速,有時並不需要一世兩世的時間;或許也算是科技的進步,讓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訊息傳遞更快速了,不少現況就在我們眼前上演;「因」是前面所造的行為,「果」是所作所為所形成未來的分別。而好壞、善惡、福禍所區分,又有著良善、平庸、醜陋,就形成此一世的善惡、美好、福禍的人生;今生福報好的時候,似乎感覺一切都很順利,福報不好的時候,似乎所有皆不如己意,這些問題都是「因、緣、果、報」四者的互為影響的結果,也簡單的叫做「因果」這兩字而已,又會形成什麼樣的狀況?也形成了人世間的許許多多的問題了。

我很歡喜淨空法師的開示:「和諧世界,從我開始」!從蔡英文當選此任總統至今,很快就要滿一年時間了;在這近一年時間裡的新政府作為,海峽兩岸關係幾近冰凍毫無來往,外交上更是寸步難行,經濟上毫無前瞻性具體作為,內政上社會的亂象與日俱增,財政上全力砍殺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的退休金,更對現職軍公教警消勞及勞工削減退休金,美其名是年金改革,實際上則全面鬥爭。在中國過去數千年來的歷史,多少荒唐昏庸的朝代為人民唾棄,如今看來我們似乎又處在某個荒誕的時代,他們或許不信因果報應;然而,面對這樣的政府時,您不能採取具體的行動改變這個政府之時,做為一個老人的民眾,您能如何呢?就是學習淨空法師的開示:「和諧世界,從我開始」!《六祖壇經》說:放下十惡則心淨,放下八邪則心平,放下一切不善習染,心得安樂。請切記,只有自我內心的清淨、平和,方能獲得安樂自在。

祝福您:「心淨、心平、心安」!

Cjmchang 2017.0511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