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

今天是0617(星期六),全台受到鋒面影響,連續一週各地都是豪大雨的天氣,這也是近20餘年來少有的梅雨現象;其實,地球總在一定的時間流逝中,自我調整風、雷、水、火以保持正常的運作;昨天老友(柱子)LINE上傳來一則「靜觀自得」,是這麼說的:

有容乃大.jpg

大其心容天下之物。

虛其心容天下之善。

平其心論天下之事。

潛其心觀天下之理。

定其心應天下之變。

看到同學的自我靜觀所得,讓我不由得敬佩不已,多少古大德終其一生欲究宇宙之奧妙,難以悟到如此珍貴所得;面對當前政治的混沌不明、是非不分、違法亂紀、無法無天的當下。看到同學的大度、虛懷、平等、沉潛、定靜的心境,在此時此刻顯得「彌足珍貴」!

我是萬萬沒想到,中華民國在台灣70年的治理結果,原本以為政治清明、經濟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文化水準讓外人稱羨、教育普及國民謙恭有禮是禮儀之邦、國防軍事菁英化,小而精良。然而,事實是讓我失望了,目前的政治汙濁、經濟衰退、文化沒有方向、教育好高鶩遠、缺乏專業、好逸惡勞,國防軍事全面退化;我很好奇多年以來台灣普及的教育,本應讓民眾理應明白大學的道理: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也就是彰顯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德性,進而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並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

其實,古大德一在提醒吾人:上自天子,下至平民,一切都要以修身為做人處事的根本,如果不從修身做起,卻想要治國平天下那是不可能的;把跟前的修身、齊家看得不重要,反而去高談治國平天下,從來沒有這樣的道理。最近在LINE上狂傳的墨子說:「國之將亡,必有七患」:

1. 國防之患:不修國防,大興宮殿,粉飾太平。

2. 外交之患:大敵當前,外無盟友,孤立無援。

3. 財政之患:分配不公,鋪張浪費,窮盡民用。

4. 內政之患:仕皆漁私,修法禁言,不問國是。

5. 國君之患:閉門自大,標榜先進,坐以待斃。

6. 團隊之患:用人不當,小人當道,離心離德。

7. 政權之患:民無食用,國無賢能,賞罰失威。

8. 民心之患:狂人盡出,妖言惑眾,賢哲不語。

這幾乎也正是目前台灣的寫照,我很憂心政府當局的領導人,有沒有注意到國家的現況:就是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研機於心意初動之時;也就是看到整個國家、政府真正問題之所在,是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要想明理致知,必先要革除物欲,修正其不正確的觀念。如果您從沒想過治國的基本道理,就請您趕緊下台一鞠躬吧!以免傷天害理,危害生靈!

祝福:「天佑中華民國、天佑台灣」!

健康是一切的根本,祝福您:

「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7.061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