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

今天是0708(星期六),昨夜的大雨讓今天的山林充滿了水氣,由於地面濕滑,我和太座開車上山;在65號快速道彎進土城城林路便道,就看到前面一輛高級轎車停得太靠前的位置,會影響城林路來車彎進65號便道的進入口。果然不錯,沒多久一輛大型拖車拖著一個大貨斗要彎進便道上65號快速道,因為轉彎半徑不夠,於是按著大喇叭示意轎車向後移動留出空間來。幸好我早就看出這台高級轎車沒有同理心,不懂得將心比心,所以我在他後面停車時,預留較寬敞的空間讓他有退後的餘地。當轉進便道的大拖車邊轉進便道時,居然還按著喇叭似乎很火大的樣子;綠燈亮起我邊開車邊隨口說:「開著這麼高級的轎車,居然一點同理心都沒有,其實滿可憐的!」太座說:「同理心一定要時常用的生活上的各方面哦!」

同理心.jpg 

當我們爬完山回到家,剛進門時我的手機就此起彼落的LINE聲,太座說:「剛換的新手機怎麼一點聲音都沒有,為什麼你的手機這麼忙?」我面對太座說:「手機聲音忙碌和新舊沒關係,和你施放出去的善意有密切的關係。」太座說:「這是甚麼意思?」我說:「我每天一早五點多就施放出許多善意,像是問候同學、老友早安!當我們回家時,剛好收到他們回應問候我早安的訊息!」太座說:「哦!哦!」我趕緊在做完家事後,發送一則LINE訊息問候太座:「早安!」太座趕緊新手機抓看訊息,當她看到我的問候面帶微笑的說:「收到啦!早安!」

同理心或稱做將心比心,也就是指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的思考,在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的態度;主要表現在情緒自我控制、換位思考、傾聽能力以及表達尊重等與情商相關的問題。我很感恩,在佛法的薰陶下,我早已經體會並學會同理心的重要性與必要性;當我們面對不可理喻的政府、環境時,我時常在思維是甚麼原因造成今天這樣不可理喻的政府作為,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計畫等等,是不是過去的政府有不可理喻的執政作為,讓民眾唾棄而換黨做做看;誰想到,換黨做做看更變本加厲的讓國家向下沉淪。我衷心的期盼:人在做,天在看;黨在做,人在看;自己做、靈在看。因果報應自古以來就存在天地之間,正是「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善惡若不報,乾坤必有失。」

祝福為政者:

「常存善念,天地擁載;造福生靈,乾坤永恆」!

Cjmchang 2017.0708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