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老了

今天是1022(星期日),板橋的清晨氣溫19℃很是舒適,我和太座一早騎上摩托鐵馬上山享受山林之樂;當我們在0900時騎車返家途中,太座突然問我:「捷運永寧下一站叫甚麼名字啊!」我被突然問起一時答不出來,就邊騎車邊想藍線各站的名字;我問太座:「你要問永寧下一站名字做甚麼?」太座說:「不曉得只是突然想不起來!」一直到進入社區方才想到叫「頂埔」。我對太座說:「我們的年紀真的有點大了,不過真的千萬不要介意,最近老同學嘉文在LINE上的一則重要的短文,很值得細細品味,說給妳聽!」

當我們老了.jpg 

當我老了,經過幾十年的奮鬥,閱歷豐富,心寬了;爭過了;拼過了;得意過;失意過;該有的都有了,不該有的也不作非分之想,一切都習慣了。

當我老了,我選擇微笑;每天早晨洗漱後第一件事就是照照鏡子,我對他笑,他就對我笑,於是我一天都在微笑。

當我老了,我選擇改變;不是改變別人,而是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心態,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作息習慣、運動習慣。

當我老了,我選擇從容;飯應一口一口吃,事要一點一點做,沒有一蹴而就的事情,凡事都有個過程,不要整日疲於奔命,應該活得從容。

當我老了,我選擇看淡;生活質量的優劣,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心態。珍饈美味、杯晃交錯間如果掩映的是爾虞我詐,則遠不如「三五知己坐,淡茶話家常。」

當我老了,我選擇健康;有一句話是說:「事業有成時要珍惜自己的身體,事業無成時要讓自己更健康。」

當我老了,我選擇旅遊;遊山玩水、逸養天年,充分享受我們自己的夕陽人生,彌補我們這一代的缺失,找回了失去的自我。

當我老了,我選擇休息;到了這個年紀,我可以不再去為社會做奉獻,不再為兒孫操勞,不去掙錢,不攢遺產。

當我老了,我選擇少說「是」,多說「不」,有壓力和負擔的事情別去做,少為自己安排固定時間的固定任務。

當我老了,我選擇對自己和身邊的人都好一點,對自己好一點,因為一輩子不長,對身邊的人好一點,因為下輩子不一定能夠遇見。

的確是的,年老了,我和太座選擇每天要大笑三次,天氣好一定要上山享受山林之樂,天氣不好我們在社區自己活動;選擇適當的時間國內環島旅遊、國外逛逛、郊外踏踏青。我們要的是舒暢、愉快、清淡、慢條斯理、健康自在的生活。

祝福朋友們:「健康平安、如意吉祥」!

Cjmchang 2017.102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