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甚麼?

今天是0122(星期一),板橋是一個陰有雨的天氣,氣溫17~23℃;我和太座用完早餐後,到板橋第二運動場健走。在運動場司令台上有幾位流浪人,裹著棉被躺在台上睡覺;沒多久,其中一位流浪人是女士醒來了,似乎是有運動民眾太大聲,吵了他的清夢,居然她開始謾罵,用最骯髒的話語罵。仔細看她又沒有謾罵的對象,民眾都知道這位流浪女子,在運動場附近流浪已經多年。早晨起床之後,會有人送報紙及早餐給她,沒人知道她一天過的是什麼生活;讓我驚訝的是這麼多年來,應該超過十年以上了,她罵人的嗓門可是愈發精進,整個運動場各個角落,都聽得到她骯髒話語罵人的聲音,從來沒有病痛。我和太座邊走邊聽她罵人的聲音,我說:「她罵人也是在運動,難怪有吃、有喝、有運動、睡得好,所以不會生病啊!」我們在運動場走了近十圈後,踏著愉悅的步伐返回家。我今天的計畫就是對家裡做大掃除,重點放在沙發、茶几底部、置物櫃頂部等等,當我完成所有預定目標之後,早已經是大汗淋漓;太座已泡好上等烏龍茶,我是邊喝著好茶邊寫今天的日誌。

喝茶樂.jpg

老同學遠漢兄在LINE上了一則短文,是這麼說的:「有人突然發現,過年就是一群傻老娘們、傻老爺們,洗洗刷刷、收拾房間、打掃衛生、忙裡忙外。過得不是春節,是勞動節;過完年了,一個字~累,二個字~破費,三個字~太遭罪,四個字~還老一歲。」其實,從和太座結婚以來,每年過年只要是我在家,過年前夕我一定要做全家大掃除,這或許是小時從父母的教育裡學到「除舊布新」的道理,而每每家裡清洗清爽之後,自己的感覺倒不是累,反而是輕鬆暢快心情愉悅。生命是甚麼?正如國勝同學昨天在LINE所上的一則頗具寫實的短文:「生命本是一趟旅程,每個人都在旅途中不知不覺,經過著沿途的風景;有許多時候生命若水驚濤駭浪,有許多時候生命若夢;回首處夢過嫣然。也許,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奇蹟,這奇蹟裡有太多的酸甜苦辣;也許,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傳說,悲歡離合,每個人都是風景。」

的確是的,生命原本就是一個過程,我幾乎可以確定的是,時常用「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心,認真努力的做好自己份內的事,生命的風景自然是綺麗多彩;我們不要像那位流浪女子每天用最骯髒的話語謾罵,我們要學習傻老爺、傻老娘們,認真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凡事往好處思維,讓生命的價值在正念、正思維中創造奇蹟。

祝福您:「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8.0122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