罄竹難書

今天是0423(星期一),早上在家裡做大掃除,順便將鞋子好好清洗一番;我聽到收音機報導長庚醫院感染麻疹病毒的訊息,太座在沖著香噴噴的咖啡,我對太座說:「甚麼時候麻疹病毒又在台灣傳染,就像天花一樣不是早就絕跡了嗎?」太座說:「台灣自己的民眾應該早年都有接種疫苗,不過境外的民眾就難講了,台灣目前很多外來的民眾!」我突然感到如今的台灣,曾幾何時被當今政府治理,變得空氣品質惡劣、物價上漲、民心散亂、立法委員污辱軍人、政府公然違憲,假財政不良之名,砍殺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的退休金,其混亂的國政真的是罄竹難書。

6-1.jpg 

我在看同學們LINE的短文。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國勝的短文「討賊檄文」,我注意到其內容述及「罄南山之竹,不足以書其惡。」這意思就是說用盡南山的竹子做成的書簡,都不足以寫盡其罪惡。這整句話的最早出現於《新唐書﹒李密傳》:「隋時李密移檄(ㄒㄧˊ)郡縣,數煬帝十罪曰:『罄南山之竹,書罪無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台灣早年歷經國民黨幾十年來治理,創造了亞洲的經濟奇蹟;我們何其可悲!在假自由民主的糖衣下被當今的政府治理,短短幾年時間幾乎要成為亞洲的難民。我們又何其有幸,能看到歷史的殷鑑就在我們身旁發生;我在想,如今台灣是否真有「非常之人,然後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後立非常之功。」我看到許多同學寫著正氣凜然的文章,鼓舞他人起義,可是時至今日八百壯士埋鍋造飯已經超過四百個日子,卻看不到一個真正的非常之人,所以看不到創造真正的非常之事。

而「討賊檄文」真正的的初始是這麼寫的:「蓋聞明主圖危以制變,忠臣慮難以立權。是以有非常之人,然後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後立非常之功。夫非常者,固非常人所擬也。曩者,強秦弱主,趙高執柄,專制朝權,威福由己;時人迫脅,莫敢正言;終有望夷之敗,祖宗焚滅,污辱至今,永為世鑒。及臻呂後季年,產祿專政,內兼二軍,外統趙梁;擅斷萬機,決事省禁;下陵上替,海內寒心。於是絳侯朱虛興兵奮怒,誅夷逆暴,尊立太宗,故能王道興隆,光明顯融:此則大臣立權之明表也。」這意思是這麼說的:「據聞聖明的君主,在面臨危局時會制定謀略以平定亂象,而忠心的臣子在面對國家的紛擾,謀求對策以確立自己的地位;所以,先有了不凡的偉人,然後才能創造不凡的偉大事業;有不凡的事業,然後才能立下不凡的功勳。所謂的不凡,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古代強大的秦國,而其國君軟弱,導致趙高執政專權治政,自己圖謀己利作威作福,最終導致滅族之禍,至今背負駡名。到了呂後時期,呂祿、呂產專政擅自處理政事,以及宮內事務,下級欺淩上級,全國的人都感到寒心,於是絳侯周勃、朱虛侯劉章,憤怒起兵誅討叛亂,尊立劉氏皇帝,所以能國家興隆,他們也光照史冊,這就是大臣立功的典範。」

俗話說:「人在公門好修行。」能成為國家機關的負責人,有很龐大的資源為人民服務,比起在寺院修行的出家人,有太多的機緣,祈望妳們真的能覺醒,希望台灣還有時間,等到不凡的偉人到來,為台灣開創新機!

祈禱:「天佑台灣」!

cjmchang 2018.042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