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五四運動

今天是民10754(星期五),我和太座照樣在梅雨的天氣,開車上山享受山林樂,土城區公所訂於55.6兩日舉辦桐花季活動,受到強風影響整個土城的桐花已經落盡,明後兩天的活動必然是缺桐花的活動;不過,沒有桐花的桐花活動也沒那麼重要,無論如何上山都能享受山林之樂,對健康都有一定的幫助。

新五四運動.jpg

54日很自然會想到五四運動,那是發生在1919年(中華民國8年)54日的北洋政府統治下的北京,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的學生運動,以及包括廣大公民、市民和工商人士等中基層參與的示威遊行、請願、罷課、罷工,對抗政府多種形式的行動。事件起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舉行巴黎和會中,列強把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也就是山東問題;當時北洋政府未能捍衛國家利益,有國人極度不滿於是上街遊行表達不滿。最著名的口號之一是「外爭國權(對抗列強侵權),內除國賊(懲除媚日官員)」。

教育部在427日正式駁回管中閔的台大校長當選資格,不僅引發各界批評,也使台大師生發起「新五四運動」。台大師學生在「新五四罷課宣言」中,除了提到「四二七事件」為臺大歷史寫下黑暗的一頁之外,並宣布踏出課堂、集結在傅鐘、罷課21分鐘,以回應21響的自由之聲,用行動來拒絕教育部命令,守護台大校長,也為台灣高教守住最後防線。1919年發生的五四運動是一個以學生為先鋒的運動,時至今日,五四運動整整100個年頭了,台灣走到今天,面對如今顢頇的進黨執政政府,台大師生發起「新五四運動」,在目前的台灣正是一個激勵的作用。

我將帶太座於下午1700時到達台大傅園,我要觀察此次台大新五四運動動員的概況,那會是一個具有台灣未來的指標意義,如果參與的學生乃至軍、公、教、警、消甚至退休的軍、公、教、警、消及民眾都能熱情參與,我確信台灣依舊對中國的未來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如果參與的民眾、軍、公、教、警、消寥寥無幾,那我也確信台灣已經走到盡頭。有時間,同學們、朋友們:現在就到台大來參與盛會吧!

祝福您:「健康平安、吉祥如意、天佑台灣」!

Cjmchang 2018.0504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