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神在哪兒?

今天是0303(星期日),一早我和太座散步在社區的中庭;談到近來立委補選及未來總統大選候選人,對於民進黨蔡英文、國民黨尚未確定、柯文哲可能競選等等的話題。

喜神在哪兒.jpg 

我說:「整體來看台灣目前的狀況真的是風雨飄搖,我一直覺得國民黨在台灣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在民國七十餘年就有許多有遠見的商人,到大陸投資幫助大陸整體經濟發展,整個中國已經富強壯大了,大陸真正在走三民主義的路子,正所謂「節制私人資本、發達國家資本。」而台灣的民主政治更是假的民主,那只是投機份子玩的遊戲罷了,對真正想富國利民的作法,看今天的中國大陸就對了。太座說:「那台灣未來要何去何從呢?」我說:「很快了!台灣回歸中國的故鄉是指日可待了。」太座說:「會不會打仗啊!」我說:「要看是否真有外力及台獨介入,如果真有以上兩種力量介入,以中國人的智慧,會找到修理這些外力、台獨分子的方法,我其實一點也不擔心呢?」太座說:「今天天氣怪怪的,根據氣象局說會下雨,可是怎麼感覺悶悶的,一點風都沒有空氣品質很差啊!」我說:「台灣目前的政治乃至經濟、教育、文化、軍事等等,可以說都在全面走下坡面臨絕境,正像是天氣的變化多端,晴時多雲偶狂風陣雨;然而,我們個人在面對可能的狂風劇雨,要學會保持平和的心境是很重要的,千萬別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正像是菜根譚有云:「和氣致祥,喜神多瑞;疾風怒雨,禽鳥戚戚;霽日光風,草木欣欣。可見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

這大意是說:在狂風暴雨的天氣中,連飛禽都感到哀傷憂慮;而在晴空萬裏的日子裏,連草木也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由此可見,天地之間不可一天沒有祥和之氣,而人世間也不可以一天沒有歡欣之氣啊!其實,喜神在哪兒?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我們的心就像是宇宙,包容了虛空一切,其間有寧靜和平的星系、也有剛形成的星系、更有即將滅亡的星系,當然也有天堂般的星系。所以,當遇到疾風怒雨,禽鳥戚戚;霽日光風,草木欣欣等等的天氣,那不過就是生命中的一個過程罷了!而人世間喜、怒、哀、樂,更像是反映我們自己心緒的一面鏡子,如何以以平靜的心觀看萬事萬物,在面對世局多變的今天,是一個極為難得的機會。學會:「知足常樂,和氣致福。」絕對是真的。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9.030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