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

今天是0728(星期日),繼續昨天夢參老和尚的開示:「認識自己」!今天摘錄要點是:如果你真的要修,那你就修一個觀!「觀」:一光驅除千年暗,等你把這個修開悟了,那你也就成就了。「千年暗室,一燈即破」,當下狂心頓歇,歇即是菩提;當下就是菩提了,狂心頓歇即菩提。

認識自己.jpg 

夢參老法師開示

你說我這個老和尚活了快九十五歲,自己還不太認識自己;如果你們說認識自己,那你是在說大話。當你所學的,能夠自己認識自己時,生死就了一半,臨命終時才斷定,現在是在認識的過程當中。

假使你們的身體像我現在這個樣子,你們都會請假了,因為你們也知道支持不下去了,那種難過不只是肉體上,而是心理負擔;我現在已把這負擔減少了一半,我讓心裡不再有負擔,我把它劃分開,身體歸身體,心歸心。因為心是主,它就會支配你的身體;不能動,讓它動,不吃,讓它吃,吃飯吃不下,睡覺睡不著,行動不方便,這就是老了。

現在我跟你們說,你們也不相信,為什麼?因為你還沒有老,等你到老了就會知道的;我在我的老師跟前,那時候慈舟老法師才不到六十歲,我們都抱怨老和尚,唉呀!你怎麼老是說自己不行了、不行了。我現在才知道,真是不行了;可是愈到了不行的時候,事情就愈多。

現在沒有人找你們,可找我的就太多了,不論在家的出家的;你問客堂,你要不見,人家起煩惱,我這麼老遠的來,就是想看看老和尚,你不見能行嗎?那就勉強的見。他說的你根本不愛聽,但你還得勉強的聽,被動的接受他的意見。每天都是如此,心很煩;但煩也不行。

你們看到老和尚不講課時,好像什麼也不幹,那你問問客堂就知道了;這個從臺灣來的,他就想看看老尚,那個從廣東來,也是想看看老和尚。我能說我身體不好,都不見嗎?那他口裡不說什麼,但他心裡會不會罵呢。也許不會罵了,因為他怕背因果,怕倒楣。那他來找你來幹什麼呢?或者是家裡出了一些不平的事,或者是孩子升學、是生意做不好,給你個條,你就得給他迴向。如果他見了你求了你,你給他一迴向,過段時間後,他有好轉了,他就會說這個老和尚很好。如果求你一迴不靈,他就要罵你了。難道不是這樣子嗎?但是他靈一回,他又會來找第二回,還會介紹給他的親友,你去看看老和尚吧,你不順心的事找他,他給你一念就好了,這些都是一種麻煩。

剛才我問我們的弟子說,我是為你們活著呢,還是為我自己活著?也許你會這樣回答說,老和尚你發了菩提心,你就應該為眾生活著。但這不是一句話呀,是要用心去付出的,我想我們的道友都懂得這個道理。也有很多弟子問我要什麼東西?我會要什麼呢?我現在是什麼都不要的。可我愈不要,他們就愈要給你;可是你想要的人,他又偏偏不給。人就是這麼的怪,想要的他不給,不需要的他卻非要給你不可。

諸法也是這個樣子的,大家細心的一觀察就會發現!一切法都如是理。那我們該怎麼辦呢?一切法無我,我不因為這些生煩惱,本來就沒有我,那還生什麼煩惱,因為人的活著,本來就是為別人的;我們每位道友都想求法、都想求知識、求深入、求證得、求解脫、求成佛。成了佛就能利益別人,修道就是為了利益別人而活著的,我現在就是這種感覺;有些時候說話,是說起來容易但做著是很難的,我跟你們說的這些話是我一直要求自己要做到的,我也希望大家一起來做,我們一起來成就無上菩提道業。

如果你真的要修,那你就修一個觀,觀:一光驅除千年暗,等你把這個修開悟了,那你也就成就了。「千年暗室,一燈即破」,當下狂心頓歇,歇即是菩提。當下就是菩提了。狂心頓歇即菩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