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疝氣與治療

今天是1003(星期四),約莫一個多月以前那是八月底,我就注意我的腹部股溝處左右各一個凸出物,我很快警覺會不會是疝氣啊!初期我並沒有很緊張,而且這兩個凸出物有削減縮小的感覺,並且在0905~06兩日還帶著太座參加陸官校預11期第7連在苗栗的年度聚會;之後,依舊清晨和太座上山運動,直到九月下旬太座提醒我不要鴕鳥心態,還是到醫院請醫生診斷治療是為上策。於是,我決定到榮總找醫生為我看診,並確定在今天1003日進住北榮,1004日以內視鏡手術用網將破洞補起來,1005日出院。我特別找到健康資訊,了解什麼是疝氣?成因為何?如何治療?敬請同學朋友們深入了解:

認識疝氣.jpg 

所謂「疝氣」是指小腸或內臟向外凸出的異常現象;身體會發生疝氣的地方不只一處,例如腹股溝、肚臍、或大腿股部,其中最常發生疝氣的位置就在鼠蹊部附近,醫學名詞叫「腹股溝疝氣」,俗稱「垂腸或墜腸」。

疝氣的成因:正常的「腹壁」是由肌肉、筋膜及腹膜等一層一層的構造來包住我們的腸子。而造成疝氣的原因是因為腹壁的薄弱而形成缺陷,當腹部壓力增加時會使腹股溝附近的肌肉和筋膜裂開,接著小腸或腸繫膜就經過這個洞口突出到腹壁外面,形成所謂「疝氣」。

疝氣可在任何年齡發生,造成腹壁缺陷的原因有好幾種:小兒常見的是先天性缺陷,大人則是後天因素造成居多;腹部壓力經常升高是造成疝氣的罪魁禍首,例如常搬重物、經常咳嗽、便秘需用力解便、或小便困難常需用力等因素,日積月累就會形成疝氣。此外懷孕、肥胖也會造成腹壁的薄弱,雖然女性也會發生疝氣,但以男性居多。

疝氣的後遺症:有些人對疝氣不以為意,其實疝氣最嚴重的併發症是小腸「嵌頓」(incarcerated)或小腸「壞死」(strangulated)

一、嵌頓:通常膨出的小腸你可以用力將其壓回腹腔之內,但當突出的小腸太多或突出的時間太久,你可能無法將其推回,這種不舒服、會痛,而且具有危險性的情況稱為「嵌頓性疝氣」,通俗的講就是「腸子卡住了」。

二、壞死:當小腸嵌頓時,供應小腸的血管可能因受壓迫而無法正常供應所需的血液,而嵌頓的小腸逐漸腫大、變紅,引起小腸阻塞、嘔吐,而且疼痛漸無法忍受,小腸逐漸因缺血而壞死。小腸壞死是一種嚴重的併發症,最嚴重可能致命。

疝氣的治療:疝氣無法以藥物治療,只能以手術方法修補;治療疝氣的手術稱為「疝氣修補術」,手術的原理是將小腸推回腹腔的正常位置內,再將缺陷的肌肉筋膜修補起來,當本身的肌肉筋膜太薄時,必須使用「人工網」來加強修補,稱為「疝氣成型術」。

我在榮總由醫生治療的方式就是以內視鏡修補疝氣的手術,主要是利用腹腔內視鏡技術,將人工網膜修補於腹壁內側,由內補破洞,內視鏡可傳輸腹腔影像,像鏡子一樣清楚掌握內部,再利用僅0.2公分的器械進入修補,因此傷口極小、疼痛少,恢復快。根據醫生說:雖然一周就可以運動,但是做為醫生還建議一個月之後從事吃重的工作,讓人工網、固定釘子完全與身體組織吸收結合為宜。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9.100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