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青山在

今天是1009(星期三),距離1004日執行疝氣腹腔鏡手術至今,已經是第五天了;在這五天術後復原中,我完全依照醫師及護理師的指導,白天超過五小時時間躺下,讓時間治療傷口使鋪網與組織順利結合,並且利用今天下午,返北榮回診。

留得青山在.jpg

回想我會得疝氣的過往,我曾經多次自責並譴責自己,因貪婪之心導致自己要忍受病痛之苦;記得那是一個月前,家庭浴室使用白瓷洗臉浴盆,因為長期使用,管線內累積了許多髮毛沉積物而排水不良,必須拆下管線疏通清潔。像這樣的工作,對我來說是司空見慣的,因為家裡絕大部分的疑難雜症,幾乎都是有我一肩挑起;本來較粗重的工作,我會利用小型千斤頂協助來工作。但是,這天我完全使用自己的蠻力,沒想到就在卸下一件較大的護板時,感覺肚子被擠壓的聲音,我順手一摸,怎麼兩邊各鼓起了凸起物並且還會移動,我當下知道「糟糕!應該是疝氣,我做事情太毛躁太貪了!」接下來,我在網路上看了許多資料,了解疝氣不能不治療,它會影響正常的工作,並且隨時有不定時的危險,因為有可能造成腸道壞死,絕對不可掉以輕心;所以,方才下定決心找醫師處裡。

您或許會問:「得疝氣和貪婪之心有甚麼關係呢?」在佛法裡,人性原本就是具備貪婪之心的生物,其所能貪的內涵包括:「財、色、名、食、睡」。所謂「財」,指世間一切的金錢財寶,是資養色身所不可或缺的資糧;所謂「有錢能使鬼推磨」,許多人迷信金錢的力量,因此用盡各種方法求取財富。但是金錢不是萬能的,有錢不一定能買到清淨自在的生活,不一定能買到健康的身體,許多人被金錢所役使,毫釐必爭,緇銖必計;到頭來,身體弄壞了,反而無法享受努力的成果。而「色」,指世間的青、黃、赤、白及男女等各種色,能使人悅情適意;過去的富家子弟,在聲色犬馬中喪失志氣,現代的青少年沉迷在電動玩具、五光十色的感官刺激裡迷失自己。古今中外,多少人在吃喝嫖賭中浪費了大好生命,斷送了錦繡前程;多少英雄豪傑,在虛幻的美貌與空洞的愛情召引下,落得身敗名裂,一無所有。所謂「名」指世間的聲名,能顯親榮己,所以也是人們追求的慾望;俗話說:「榮譽是人類的第二生命。」追求名譽是人類的天性,一個人如果連榮譽感都失去了,則生活如同行尸走肉,人生又有什麼意義呢?然而,有許多人迷戀於名譽地位所帶來的虛榮心、優越感,終日汲汲營營,殫精竭慮,甚至不擇手段,強取豪奪,結果不但患得患失形成精神上的負擔,同時也造作惡業,引起現世的不安與來世的苦果,真是得不償失。而「食」本來是為了養身活命,但是人們卻往往美食當前而不知節制,暴飲暴食,冷熱互滲,結果損害了身體的健康。而「睡」指睡眠休息,能資養我們的身心;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然而如果貪嗜睡眠,不但空過光陰,而且容易傷身喪志,使人性無法積極活動。

了解了五欲和我們的互動,當知我們如何掌握適可而止是非常重要的,凡事做所作所為超過了就是「貪」;貪會導致無窮的困擾,這還只是外在的五欲,如果包括心、靈內涵的貪,那恐怕受傷的層面就更廣了。我們常說「留得青山在」,下聯我得說「有得好柴燒」;我們要讓身、心、靈保持在健康的狀態下,方在得在年事稍長後,保有好的身、心、靈狀態以迎接老之將至。

祝福您:「健康平安、青春常在」!

Cjmchang 2019.1009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