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樂

今天是0216(星期日),連續一周的晴朗天氣,今天雙北的天氣驟變,清晨已經下著小雨;我們沒有上山,我邊做早餐的當下邊上網,在網路上看到老友PO的一篇很具啟發性的重要文章:「夠了。」這意思和我們老祖先的智慧:「知足常樂」是不謀而合。

知足常樂.jpg 

我很喜歡:「馬修乳酪不開分店!」這篇小故事,是這麼說的:在巴黎,馬修乳酪是唯一讓我掏錢購買時,可以不用想歐元匯率的食品,口感一流。這家小店竟然被好萊塢電影導演發現作為拍攝地,我曾懷疑再也不能在乳酪店櫃檯前看到馬修燦爛的笑容,他將在電視財富人物專訪裡津津樂道他的擴張計畫。

然而,馬修依舊像從前一樣跟所有走進他店裡的大學生打招呼:「Hi!馬修的乳酪是馬修親手做的喲。」雖然現在買馬修乳酪的人排了很長的隊,但馬修卻說:「我只是一個熱愛做乳酪的人,埋頭幹活,遠離麻煩。」他甚至拒絕了家樂福、歐尚這樣的大型連鎖超市的配貨訂單。

「我們在這兒非常快樂,我對現在擁有的一切感到非常滿意。夠了!」他說:「我並不富有。但錢對我就像甜布丁,多了會毀掉我的牙齒。」馬修好像有一種“夠了”的感覺,我也終於長舒一口氣,這個“夠了”是一個很難的哲學:我就是做這件事情,很開心,每個吃到我做的乳酪的人都很快樂;所以,夠了!這種快樂是我一直想學到的。

的確是的,在我們生活的環境裡,也看到為數不少的案例;原本創業時的專業,卻因為發了財而疲於擴充廠房,最後導致財務周轉不靈而關門大吉的命運。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不懂得「知足常樂」的道理,甚至貪婪之心掩蓋了自己的初衷;佛法將一般會剝奪我們生命的惡鬼通稱為「魔」,並常以「魔障」稱之,這些魔障對我們修習佛法有嚴重的障礙;在日常生活中的第一魔障就是五欲。何謂五欲?簡單的說就是欲望,概分成五大類,包括「財、色、名、食、睡」等五種欲望。多年修習佛法的心得,體會人性最原始的心性來自於貪,於是貪圖五欲成為理所當然,沉迷於五欲之中的人們,多自以為享受其中的樂趣,殊不知這些欲望正是障礙我們的關鍵因素,可是沒有這五欲,又萬萬不能;所以,要如何將欲望降低是智慧,降到多低呢?夠用就好了!這也就是「知足常樂」的真諦。

祝福您:「知足常樂、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0.0216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