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禍相依

今天是0516(星期六),今天一早讀老子道德經,當我讀到「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特別有感,於是記下昨天和太座遊滿月圓期間即返家的過往:

禍福相依1.jpg

昨天從進入滿月圓到離開過程中,我和太座可謂是「神清氣爽徜徉在興奮的狀態」。當我開車期間,特別提醒自己要專心注意,因為我深深的了解「福禍相依」的道理,切莫樂極生悲;在將到達三峽老街往省三號道前,正路過一個加油站時,我習慣將車速放慢。我看到在我右前方一位女孩騎著自行車,悠閒地慢慢騎行;突然間,自加油站內一輛掛黃牌的重型摩托車,從裡面闖出進入到我的車前,差一點撞上那位騎自行車的女孩。說時遲,那時快!我幾乎在0.2秒時間立即緊急煞車,並按了一秒鐘的喇叭聲,就看到摩托騎士看看我之後右轉揚長而去;太座嚇一大跳說:「這年輕人好危險啊!怎麼這樣騎車的!」我說:「那年輕人習慣甚差,如果他不改變騎車的習慣,原本愉快的騎重機出遊會變成悲劇收場,這就叫做福禍相依。」其實,每天有多少騎乘機車出遊,在路上飆車、壓車耍酷的年輕人,總是最後以摔車收場,輕的是重傷住院,嚴重的就是結束寶貴的生命,就是不懂得福禍相依的道理相當可惜啊!所以,我們任何情況之下,開車都要專注認真地到達目的地為要。」

其實,「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有更深層在生命過程當中的意思,那就是:禍與福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轉化;從好事中看到危機,就能夠居安思危,及時處理危機。從壞事中看到機遇和希望,就能夠化腐朽為神奇,甚至反敗為勝。另外,當有機會參加宴會時,更要提醒自己「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當吃到美味的佳餚,切忌裡面有不少外來的添加物,要適可而止;如果沒機會享受佳餚美食,也別失望沮喪,粗茶淡飯才是我們身體真正需要的食物。要知道,我們身體真正需要的食物很有限,切莫貪吃而造成身體的負荷,那會得不償失的。

祝福您:「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0.0516 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