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士聞道

今天是0514(星期四),近日在YouTube收看曾仕強教授重講「道德經」,總共有23集,內容極為精闢;潔明覺得極值得記錄下來,供老友參考研讀,今天就記錄第一集「上士聞道」。

老子講道德經1.jpg 

道德經開宗明義第一章講:「道可道非常道。」我們必須了解,老子當初沒有標點符號,所以每人有自己的斷句方式,一旦有了標點符號以後,就好像是標準化使得人的思維受到限制;所以,有語言、有文字對人類是有幫助的,但不要忘了,語言、文字也是我們思維最大的障礙,這就叫做一陰一陽之謂道,可見中華文化所有的基礎都來自「易經」。老子最特別的地方,他是專門替高等智慧的人來解釋「易經」,因為這必須要有很大的包容性,看得很深遠、廣大,而且還要很高,才有辦法聽懂老子講甚麼?

「道可道非常道。」最起碼有三種標點方式,第一種:「道,可道,非常道。」告訴我們:「道」,可以說的那部分,就叫非常道。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道」最起碼有兩部分,一部分叫常道,一部分叫非常道;第二種:「道可,道非,常道。」那在告訴我們:有人說你對,就有人說你不對,這就叫做常道,意思就是常道永遠有正負兩面,不一定兩者相反,有可能兩者互補。第三種:一般最常用的「道可道,非常道。」這句話是具高度危險性的,老子在為老虎說法講道德經裡面,老虎在「道可道,非常道。」裡比喻是諸子百家,他說:你們諸子百家都非常有學問,講的都很有道理;但是,我老子今天抱著很誠懇的心冒犯大家,希望大家諒解;你們所說的都是道,沒有錯!但是,只是道的一小部分,沒辦法把道說得更清楚明白,這不是你們的錯!這是語言、文字的限制,我現在只希望你們心裡頭知道,我永遠不可能把真相說得清楚明白,我只能就我們這一家,所看到及體會到的說出來,這叫片面的道理,而不是全盤的道理;希望我們自己的人,不要過分自我膨脹,希望來聽的人,不要認為我的學說就是整全的道理。老實說,在當時來說諸子百家鬥來鬥去;到目前為止,還是同樣的情形。那句話我門放在腦海裡,我只有一個時間,一張嘴巴及我的立場怎麼可能把所有的道理都講清楚呢?我們知道從伏羲氏開始,他替我們做學問開了一扇大窗叫做「天人之學」,就是我們做學問從天垂象開始,我們知道老天是不說話的,可是人活在天地之間不能離開,於是就必須了解天地才有辦法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因此,我們很喜歡看天象,因為天不說話、沒有語言、文字,它會很真實的把它的本相完完全全的表露出來。七千多年前,伏羲氏上觀天象、下察地理,根據大自然中天、地、水、火、雷、風、山、澤等八種現象,創造出伏羲氏八卦圖,這就是天人之學「易經」的基礎。而老子的道德經是給高等智慧的人來解讀「易經」的,那麼老子觀察到的天象又是甚麼呢?

老子的象寫在道德經第四十一章三句話:「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這寫的是多麼生動!高等智慧的人,聽到道以後沒甚麼反應,他知道道不是用來講的,道是講不清楚的,道是用來行的,他很勤勞從實踐當中一步步了解「道」。中等智慧的人聽到「道」以後呢?,好像聽的懂,又好像聽不懂,你到底在講甚麼?我不能講我不懂,但是我真不敢說我聽的懂,這已經了不起了,因為畢竟你已經是中等智慧的人,不容易了。下面那個就很慘了。「下士聞道,大笑之。」凡是聽不懂的人,都是你這是在亂講啊!不可能的,哪有這回事!好像他比你還懂。凡是聽完了一臉不認同的,懷疑的這還算好的,你還沒講完就攻擊你、否定你的,甚至一大堆意見的人,老子說:你真是太差了!你的智慧完全沒有開發出來。但是,老子馬上打圓場說:「不笑不足以為道。」因為你聽懂了就很輕鬆,聽不懂的人會認為那不可能,根本是笑話。因此,任何事情都有兩個方面,正如「易經」所說:一陰一陽之謂道。那麼老子給老虎講道的雕像又有甚麼啟示呢?

首先你會問:這是老虎嗎?因為他沒有斑紋嘛!老虎最了不起的就是它的斑紋,甚麼野獸看了都怕,可是這隻老虎它就服服貼貼,連斑紋都不見了;我們從這個雕像可以體會,老子它知道這隻老虎會變的,它可能會把它的原性馬上表露出來,它也可能服服貼貼。那你要跟它講道一定要很小心。你看就那麼一根小指頭,他嘴巴有沒有張開也不清楚,他在講甚麼?我們也不懂。可是這隻老虎,他就服服貼貼的,所以我們就給他一個標題叫「上士聞道」,它是上士,它也可能是中士,它也可能是下士。如果它是下士,斑紋就出現了,兩隻腿就要站起來了;然後,大吼一聲,老子就不見了!我們就不要傷腦筋再去讀「道德經」了!它如果是中士,在這裡搖頭晃腦,眼神就完全不一樣了!斑紋就若隱若現,它知道它的兇猛是天生的,但是它也可以藏起來,老子講到它連斑紋都藏起來了,可見它是上士。老子不能直挺挺地站在那裡,他必須彎下身來跟老虎講話,這就表示他是柔的,他不像老虎是剛的,老虎是剛中帶柔,老子是柔中帶剛;他腿彎下來是告訴它:我跟你不一樣,你可以硬碰硬,我可不跟你來這一套,這是他非常清楚的表達。同時,大家有沒有發現老子的臉和老虎的臉是相對而有交集的,它在跟他講甚麼?其實真正了解的人就說「道可道非常道」!你跟它講甚麼它都聽不懂,可是它的紋理都不見了,它會搞到深藏不露都能表現出來,這是靠甚麼?有人認為老子是得道仙人通曉獸語,所以它在跟老虎講道,而老虎則在聞道,根本不是語言可以講的清楚的,所以老虎也跟本不可能聽懂老子在講甚麼?但是,兇猛的老虎會安靜的坐在那臥在老子的身邊,他們靠的是甚麼在溝通呢?就是靠易經那個「應」字,應不是應該不應該,而是有沒有感應的問題。我們人與人互動是靠感應,不一定靠嘴巴,不一定靠言詞;說的再多,不如把你的信息透過無形的管道傳達給他,這叫做心連心,當心連心的時候,你不說他也知道;但是,今天我們太相信嘴巴了,非講不可把感應的能量弄到最小。老子在第七十章裡講的,我們值得放在腦裡,他說:「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我的話很容易了解,我所說的道裡很容易做到。很多人覺得道德經像一部天書晦澀難懂,但老子認為他說的道裡很容易了解,也很容易做到;但天下的人沒有人知道,有沒有人能做到,這究竟是甚麼道裡呢?就是說的人有問題,聽的人有問題,做的人有問題。其實,老子所講的道裡都是簡單易懂,因為他在解釋易經,易經本來就很容易;「吾言甚易知」,其實吾言也不代表老子講的話,老子從沒說是他講的話,就是我們大家經常所聽到的話,都是從易經裡來的,所以「甚易知」,非常容易聽得懂。「甚易行」你就去做就好了。但是,事實是老子講的是真話,這道裡沒甚麼困難,只要去做就做的出來的,做出來就明白了!可是事實呢?「天下莫能知,莫能行」,整天在寫文章,研究搞半天,越弄越玄乎迷糊看不懂!「莫能行」這句話,是達摩祖師到中國來警告我們的,可惜我們還是沒有聽懂!達摩到中國已經一百三、四十歲了,他那麼老還到中國來幹甚麼?他傳達達一個重要的信息,他說中國人太喜歡做學問了,所以把佛經當學問來研究,研究到最後很少人把他付諸實踐,「知而不行,知修不行」,他在告訴我們這個;可是我們還是依然故我,所以重新再講道德經不是標新立異,更不是要樹立門派,只希望大家了解「易經」是用來行的,儘管百姓日常生活用而不知都沒關係,你只要真正在用就好了!我們要把道德經在日常生活當中來印證、來實踐,這才是老子當年冒那麼大風險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