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內觀方能改變自我

今天是0527(星期三),時序已經完全進入夏季型的天氣了,這周早上天氣都算是極佳,而下午則是雷陣雨;不過,似乎梅雨還持續降臨寶島,清晨的板橋下著絲絲細雨,今天和太座沒有爬山,我們在社區漫步享受雨中散步的樂趣。在漫步的當下,和太座聊起今年農曆閏四月!我問太座:「何以今年會閏四月呢?」太座說:「那不是按一定的規定嗎?」我說:「在農曆每一個月有一個節、一個氣,俗稱24節氣;農曆時間的計算是以月球繞地球來計算時間,而農曆閏月是這個月有節而沒有氣,65日是芒種()農曆是414日,之後的621日是夏至()已是農曆51日,如果沒有閏月,則就到農曆5月份,會造成時序的錯誤。所以,今年要閏4月,而端午節已經是625日了。」

回到家打開電腦,看到早年一則小品文章,我取名為「學會觀心方能改變自我」,文章是這樣說的:

內觀自省.jpg

父子二人看到一輛十分豪華的進口轎車。兒子不屑地對他的父親說:「坐這種車的人,肚子裏一定沒有學問!」父親則輕描淡寫地回答:「說這種話的人,口袋裏一定沒有錢!」你對事情的看法,也正反映出你內心真正的態度?

的確是的,小心我們的思想,將會轉為言辭;而言辭,將轉化為行動;而行動,將變成習慣;那習慣,將會成為我們的個性;這個性,將成為我們未來永遠的命運。

我們有時與久未謀面的老友相逢,總會不自覺的回想十幾二十年前時這人的模樣與個性,居然有時發現幾十年沒見面的老友,見面時完全沒改變;仔細聊聊目前的情況,卻是軟囊羞澀甚至債台高築;究其原因,就是那顆堅硬的心沒有改變,一直以先入為主的認知看人、事、物,甚至是怨天尤人。最嚴重者,就是不願接受新的科技與運用新的工具,完全生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

其實,能打開心胸擁抱這有趣的世界,用一顆「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心面對周邊的人、事、物,能逐漸改變我們那顆過去堅硬的心,成為溫柔祥和慈愛之心;而時常內觀反省自我的真正目的,是要看到自己的缺點,進而改正向善,這就是最棒的修行之路;當我們時時在改變的同時,自然我們的心性甚至相貌都跟著改變,當然我們整個命運都會隨之改變,那種改變不僅在個人財務上,更會在個人的心靈之上。祝福您!錢財只要夠用就好了,不要太執著追求,要知道人只有兩條腿,而錢是圓的有無數條腿,我們不必甚至也永遠追不上的。

Cjmchang 2020.52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