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菜好健康

今天是202095(星期六),一早和太座爬土城大暖尖山,一般我們假日都會搭乘公車轉捷運去回,主要還是感謝政府的德政,滿65歲以上的長者,可以辦理老年悠遊卡,每個月有480點的使用額度,足夠假日使用;今天,我們依舊搭乘公車轉捷運回到府中站,散步到北門街搭公車時,在車站附近巧遇33期吳學長,我已經在這而看到學長幾次了,於是好奇的向學長行禮後順道問學長到這兒做啥?學長說:「看中醫!」我又再問:「怎麼了?」「高血壓、經常頭昏昏沉沉,已經很久了!」

自己做菜很健康.jpg

同學、老友們:這位33期學長大我9歲,而我和太座爬山的老友中,絕大部分都超過70歲以上,其中年紀最大的老人家今年87歲,第二名的是大我一輪的先生,另有七、八位都是70幾以上的年紀,每天健康愉快爬山問好;究其原因爬山固然是根本原因之一,而真正的關鍵因素卻是,每位幾乎都是自己在家做三餐,吃得健康、吃的放心、吃得心安。

目前,在台灣任何地方,幾乎已經難得吃到真正清潔乾淨的食物,因為我們根本不瞭解店家是如何清洗蔬菜、究竟加了多少添加物在菜餚之中,長年累積的成果就是上了年紀,三高也就跟著上身,無論是診所或是醫院的治療途徑,幾乎都是吃藥解決;於是,成為永久的慢性疾病患者。

在回家的車上我向太座說:「我們人體就像是一座超級能源工廠,正像是一輛汽車,要想讓汽車在良好的狀態下運作,加進的油料是關鍵因素,如果加的是清潔、乾淨的油,車輛自然跑的順暢,而定時的保養更換機油、加水、更換電瓶等等,就像是我們身體正常的運動,讓各個關節能保持正常運作一般;然而,真的關鍵因素還是我們吃進身體的食物是否健康、清潔、衛生、營養,才是身體健康的主要關鍵因素。」我和太座自己在家裡料理三餐,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們家三餐料理,都是由我一手包辦,您可能以為很麻煩吧!其實一點也不麻煩,我們家每天都有想像不到的新奇菜餚可以品嚐,太座更樂得每天出點子,買些特別的菜以增添菜的口味。而我也在做菜之中找到許多樂趣,每餐幾乎30分鐘內就可以搞定,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沒有甚麼秘密配料,入口的絕對是新鮮的菜餚;長期以來,我自己的體力較60歲時的狀況比較,還要超出一大截,這當然是拜自己做菜的好處;不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自己做菜一定要覺得愉快,這點非常重要。因為,覺得愉快才能從中找到樂趣,而在用餐當中,品味菜香的感覺會大不相同。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練習看看自己做菜,真的很有趣!

Cjmchang 2020.0905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