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本來是佛

今天是2020917(星期四),板橋是一個晴時多雲的大好天氣,我和太座一大早開車上山享受山林之樂,今天走的特別長大約兩個多小時,我順便在山上洗車檢查車輛;回到家,在同學群組看到老友傳來清晨問候早安的美麗圖片:「人生是一場修行,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

修行之旅.jpg

感恩老同學的提醒;其實,佛陀在華嚴經上說得很明白,潔明特別找到2018-03-21 由「華藏佛學」發表于佛教頭條新聞,標題是「眾生本來是佛」,只因妄想、分別、執著而淪墮六道。

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話是《華嚴經》上說的;我們本來是佛,為什麼現在變成這個樣子?佛在《華嚴經》上為我們說出:「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如來的智慧是圓滿的,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不但現前這個世界知道,他方世界也知道;過去無始,未來無終,沒有不知道的,佛說這是我們的本能。

我們的本能為什麼喪失掉了?佛說:「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佛把我們的病根說出來,因為有「執著、有分別、有妄想」。於是整個佛法就集中在這三個問題之上,千經萬論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破除這種煩惱。因為有執著,所以把原本的一真法界變成了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執著」來的;也就是一般人講的「成見」。我怎麼想法,我要怎麼作法,於是永遠脫離不了六道輪迴。念佛一天念十萬聲,還是搞六道輪迴!

《金剛經》上第一句話就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處處執著我,怎麼得了!修行修得再好,戒律再精嚴,一入定,一盤腿,可以一百天不出定,只要有「我」就完了;所以佛法頭一個是「破我執」,「我執」破了就證阿羅漢果,出三界,六道就沒有了。六道外面還有聲聞、緣覺、菩薩、佛四聖法界;四聖法界怎麼來的?「分別」來的。執著雖然沒有了,還有分別。四聖法界越往上去,分別的心越淡薄;雖淡薄,還是有分別,所以外面又有一個界限叫十法界,就是出不去啊!什麼時候把分別斷掉了,十法界超越了,就到一真法界。

大乘經上常講成佛,需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三大阿僧祇劫從哪一天算起呢?不是從我們現在算起,是從分別、執著統統斷掉,超越十法界那一天算起。沒有超越十法界,所有修行都不算,那六道更不必談了。所以在十法界裡面證聲聞、緣覺、菩薩、佛果,就是佛也不行;當分別、執著真的斷得乾乾淨淨了,才到一真法界,從這一天算起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

三大阿僧祇劫破什麼呢?「妄想、分別、執著」三大煩惱,佛法所謂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對我們來講,都不能解決問題;不要說微細的妄想、分別,連最重的習氣「執著」,我們都斷不了,那就真的沒辦法談什麼成就了!

南無阿彌陀佛

Cjmchang 2020.091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