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衰老中,我們應該學到了甚麼?

今天是0919(星期六),和太座漫步山林之中,太座突然告訴我一則訊息:「昨天有一個登山團體爬合歡山北峰,在登山途中一位男士突然心肌梗塞搶救不及而往生,才五十多歲。」這件事,讓我想到昨天在網路上盛傳一篇由滾石文化董事長段鍾沂先生所撰寫的一篇文章:「老是需要學習的」。我看了幾遍頗覺玩味,值得提出來,對老年這件事,我們應該學到了甚麼?提供大家參考:

老實念佛.jpg

的確是的,「老」這件事是不知不覺中來到的,當我們有幸看到不少的親、朋、好友、同學陸續走向生命的終點時,在送別的追悼式上,內心除了無限的哀悼與追思之外,其實這些都是我生命中的老師,從他們身上,似乎告訴我們可以立即學習,當我們老終那一天來臨之時,我們可以從容以對,甚至是以愉悅的心境走向另一個世代。

一、老年要盡早學會覺醒:

沒錯!「老」是逐漸地在身上會有一些現象產生,身體上的各項器官會發出訊號,我們必須深刻去體會,這些訊號所代表的含意,例如:血壓、血糖、血脂、尿酸等等的數值都高,告訴我們我的確老了。而這些數值的超標並不是因老而產生的,那是因為長年不良的生活作息、飲食、不愛運動等等因素所造成的;所以我們必須立即修正不良的習慣,也就是覺醒開始。

二、老年要從覺醒中改變:

有一句偈語是這麼說的:「人生若夢都會說,終生作夢怎不醒;夕陽西下次日見,旭日東昇近黃昏。」這是甚麼意思呢?多少人渾渾噩噩終其一生不明不白,老之將至依然故我;甚至糊塗的說:「都老年了,讓我痛快點吧!還要改變甚麼呢?」其實,這真的是糊塗啊!要知道,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靈性也!只要願意當下改變,一切都不算晚。從哪裡著手呢?首先就是要從心性上去改變,我們何其有幸,能在人類這種生物的命運下,活到七、八十歲以上,必然是在我們前世種下了福報的因緣,讓我們還有機會、時間趕緊覺醒改變過去種種不良的習性,包括:貪、瞋、癡、慢;而貪又蘊含了「貪財、貪色、貪名、貪食、貪睡」;從當下懺悔開始,也正是覺醒的開始。

三、老年要找到來生的鑰匙:

甚麼是來生的鑰匙?我下輩子要到哪裡去?不能糊裡糊塗地管他到哪去?那真會糊塗的成了孤魂野鬼;我們必須選擇正道的信仰,幫助我們在來生走向正確的道路去。像天主教能幫助信眾來到天主的身旁,基督能幫助信眾來到基督的身旁,佛陀能幫助信眾,來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等等。當然其前提是我們必須相信天主、基督、佛的存在,並且堅信不疑;並透過信、願、行、證讓自己順利邁入一個新的歷程。

所以,老年並不是莫可奈何的狀態,更不是因為怕死而作許多改變;而是真正因為年輕時的習性,讓我們一直沉迷在睡夢之中而不自知。我們要感恩老之將至,讓我們有機會與時間從睡夢中覺醒,進而改變過去的不良的習性,從而邁向光明的未來。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0.0919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