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即菩提

今天是0919(星期二),是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一大早和太座上山,享受山林的喜悅。承天禪寺在農曆七月整整一個月慈悲為懷普渡眾生,今天達到了最高潮人潮多得水洩不通;許多信眾利用今天到寺院,為祖先或是親、朋友、好友誦經祈禱、祝福。當我們下山時,遇到一位時常爬山練拳的中年男子,很好奇的問我:「今天怎麼這麼多人?是在拜鬼神嗎?」我說:「寺院慈悲做法會普渡眾生,當然包括鬼神,希望鬼神都能早日離開痛苦之日。」男子說:「哪有那麼多鬼啊!」我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就不會入地獄受苦啊!」

煩惱即菩提.jpg 

前幾天,家裡客廳的大電視突然故障,打電話找維修站請人來維修,沒想到已經兩天了不聞不問;我對太座說:「這台電視已經使用近五年了,不要找人維修了,就換一台新的吧!況且新電視4K畫質更細緻。」我先到近十餘年來常光臨購買3C產品的老店了解新電視概況,從服務人員的態度、及展品的標示、環境等等,發現這家老店服務品質極差,難怪這家原本以賣3C產品起家的老店,生意很差;我沒多參觀,隨即到另一家目前經營狀況甚佳的3C店,從服務人員的態度,介紹產品的概況,及環境都讓我很滿意,我隨即就定購一台新電視,原本還會忐忑不安的心情頓時放下。回到家,看到淨空法師的開示:「煩惱即菩提」是這麼說的:

明來,暗就不見;暗來,明就不顯。煩惱與菩提,也是一體的兩面;迷了,菩提變煩惱;覺了,煩惱化作菩提。迷與覺,煩惱與菩提,都在一念之間,在自己心念的轉換,不在外面境界的轉換;日常生活中,要學習轉念,常常提醒自己:「煩惱是假的,隨它來,隨它去,不執著,不迷惑,自性本具的,菩薩智慧就能現眼前。」

我感恩,近二十餘年來在佛法的陶鑄之下,讓我這顆堅硬的石頭軟化;最具體的得力,那就是身、心、靈獲得輕鬆自在。我祝福朋友們:「無論您信奉的是麼宗教,仔細的學會看看自己有沒有改變,往好的方向改變;能夠讓您改變過去的惡習,如抽菸、嚼檳榔、口出惡言、為所欲為等等,成為一個輕鬆自在的人,那麼這就是一個真正值得信奉的宗教。如果您一生以來,都信奉一個教,卻沒改變您的執著性格,更沒帶給您輕鬆自在的生活,那麼您真的值得好好思維一下所為何來?」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7.0919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