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樂

今天是0920(星期三),面對整個國家經濟的衰退,及政府砍退休公教人員退休金,最近許多朋友在提出「知足常樂」的觀點;要如何知足常樂呢?說起來很容易,當你正常的收入,莫名其妙被政府攔腰砍時,要如何表現出知足呢?我找到聖嚴法師所開示「知足是幸福的起點」一文,其中一段是這麼說的:

知足常樂.jpg 

「雖然財富、健康、名位、權勢都是一般人所喜愛的,但這些並不等於幸福。幸福的真諦應該是「平安就是福」,能不能夠平安雖然和外在環境有關係,但是決定性的關鍵,還是在於主觀自我心態,如果自己的心態能平安、知足,就是幸福;如果不知足,要獲得幸福就很難。真正的知足是『多也知足,少也知足,沒有也知足』,這是平安常樂的基本條件。

不過,『多也知足』還容易理解,『少也知足』和『沒有也知足』就很難體會了。一般人大概會覺得納悶:『東西都不夠用了,要怎麼知足呢?更何況當什麼都沒有時,講知足不是很奇怪嗎?』其實,東西多不一定就能滿足,因為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真正、絕對的多,所有的『多』都是透過相對、比較而來的。而且,即使真的擁有很多,既不可能永恆不變,也不可能永遠維持正面的成長。所以,當『有』的時候就應該知足,至於『少』或『沒有』也是一樣,因為『少』或『沒有』都可能是『有』的開始。」

的確是的,我們家客廳的大電視上周六,莫名其妙的停止運作,請維修人員來維修也不見來,乾脆換台新的吧!無奈新的要在本週五方能送到,幾天來客廳沒電視可看,初期第一、二天突然變得不知幹啥子好,就看看書、電腦吧!沒想到幾天下來已經逐漸習慣了,沒電視的日子反而輕鬆許多,能做的事情更多了,如今還有點後悔要再買台新電視呢?當然,家裡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我必須尊重家裡其他的親人,決定再買一台就再等兩天吧!不過,我還真體會到了「知足常樂」的真義呢?或許也是另一所得!

祝福您:「健康平安、知足常樂」!

Cjmchang 2017.092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