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獲菩提

今天是(0922日星期五),昨天參與屏東空小第十六屆1~4年信班同學入學六十年餐會;回想六十年前的民國四十六年,我們這一班進入位於屏東大武町建國路的屏東空軍子弟小學就讀,居然不知不覺已經是六十個年頭,兩位女同學還好沒甚麼太蒼老的感覺;然而,男同學明顯感覺歲月不饒人的滄桑之感。席間,少不了要拍些照以為紀念;沒想到用完餐後,和另幾位同學再到附近咖啡店敘舊,當我將背包取下時發現我鎖在腳架上的相機不翼而飛,說時遲那時快,趕緊再回到用餐的地方尋找,並詢問店家是否有看到我的相機,店家的回應是讓我失望的;感恩重寅同學的機靈,趕緊利用他的手機,就在現場拍下兩張美照以為留念。

小學同學會.jpg 

我昨晚一直在思考相機如何會不翼而飛,我這樣鎖在相機腳架的做法行之有年,包括多年來帶太座到大陸旅遊,從未遺失;因為,沒道理。太座慈悲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那台相機已經用了很多年了,我送你一台新機吧!」就在思索之中,逐漸放下進入夢鄉。一早起床,我邊做早餐還在邊思維如何會遺失相機?似乎還沒放下那顆忐忑不安的心情。今天太座要到新莊慈濟參與大愛媽媽的活動,用完早餐後我到運動場運動,回到家就看到軍校慈悲老同學觀濤的LINE短文,是這麼說的:

有人問高僧:「你總是在修行,通過修行,最終得到了什麼?」僧答:「什麼都沒有得到。」他再問:「那您還修行做什麼呢?」高僧微笑著說:「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失去的東西。我慢慢的失去了埋怨、依賴、糾結、狹隘、挑剔、指責、悲觀和盼望;失去了膚淺,短視,失去了一切無知、干擾和障礙。」

的確是的,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總是想不斷的修行,期盼達到入無餘涅槃的境界;然而,修行的真諦不是加法得到甚麼奇門遁甲,而是減法;提升的目的不是為了得到甚麼億萬財富,而是為了放下!放下自己內心的妄想,而不執著自己的期望。我已然豁然開朗,感恩觀濤同學的指點迷津,讓我放下從沒有遺失相機的妄念而忐忑不安,剎那間消失無影無蹤,人生原本不就是夢幻一場,那還需要照相紀念留存,那也是放不下所產生的妄念罷了。謝謝您!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7.092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