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得幸福快樂的人生

今天是0922(星期日),我利用下午時分,聆聽並記錄淨空法師在You Tube上的開示:「如何得幸福、快樂的人生?」以下是淨空法師的開示:

老實念佛.jpg 

慾望降低就非常快樂,如果隨著慾望膨脹就很可憐;我早年在台灣講經,有一天坐計程車,開車的計程車司機告訴我:「他活很苦惱!收入不夠家裡的開銷,生活很痛苦!」我問他:「你家裡有沒有電冰箱?有!有沒有電視?有啊!車是不是自己的?是啊!那你過得很自在啊!怎麼會痛苦呢?」他說:「我的電冰箱舊了,比不上人家的;車也不能跟別人比,樣樣都不能和別人比!」我說:「那你生活很苦,也很可憐啊!如果能夠物盡其用,你不就很快樂了嗎?你何必跟人家比!要跟人家比快樂,我比你快樂!你房子住得比我大,你沒有我快樂!你車比我好,可是你沒有我快樂!你吃的比我好,我天天青菜豆腐,可是我比你快樂!要比這個啊!你才是真正的會做人啊!」他說:「耶!你說得不錯!」所以,不要跟別人比,你就快樂了!一件衣服可以穿十年、二十年,不要人家說一有時髦的東西就想要,那你是自找苦吃啊!有人說我趕不上時髦,出去人笑死了!我說:「笑死是他死,你沒死啊!」你為什麼怕別人笑死,你有大慈悲心?你自己沒有受到傷害,我們只要穿得整齊、乾淨,吃的東西能衛生,你說你多快樂!你的收入花不完啊!月月都有存款,所以不能跟別人比,凡是和別人比的都是自討苦吃。

我在美國住了許多年,我看美國人非常可憐;你看工資稍微升一點,兩千塊錢收入,他就住在兩千塊的地區,如果他拿到三千錢塊收入,他趕快要搬家。搬到三千塊的地區,好像自己的身價上升了,這是虛名在作祟!我如果有一萬塊收入,卻住在兩千塊的地區,你說快樂不快樂?這就是事實真相沒有看破,人人這一生到世界上來,上天都會讓你過最美好幸福的生活,只是你不會過吧!你把慾望不斷向外膨脹,你自己找罪受啊!

如果我們學了傳統文化,懂得做人的道理,學了佛法做佛的弟子,我們把多餘的錢去布施,幫助更苦難的人,你會更快樂了!為什麼多賺一點錢,一定要把它享用掉呢?外國人這種觀念害死了好多人,把好多人的一生幸福都破壞掉了!就是那個錯誤的觀念,為什麼要學它?在外國我們看到華僑,比外國還好一點,但是也有少數跟外國人在學習的;國外住家院子都很大,別人院子種花,我們院子種瓜、種菜我們還有吃的東西,吃了乾淨、吃了放心啊!現在麻煩的是水也嚴重污染了,蔬菜甚至米裡都摻有滑石粉,米很好看但是有毒啊!所以人吃了之後,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疾病。

中國古人講:「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多說話的人容易惹禍,古人有真智慧啊!教我們後人句句都是好話。現在人說話,真話愈來愈少了,少了怎麼辦?最好不要聽!聽了生煩惱,浪費精力、精神還要去分析是真是假?最好不要聽!學佛的人,最好是老實念佛,慾望要降低,愈低愈好。你看釋迦摩尼佛把慾望降到最低,一天吃一餐,省事啊!哪有那麼麻煩呢?更節省了多少時間;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釋迦摩尼佛一生沒有建一個道場,晚上睡在樹底下,在樹下打坐;睡眠時間少,精神體力好啊!要知道,慾望是一切的苦因,用甚麼分法來對治呢?布施、持戒,施度、戒度就能離開慾望,守規矩從衣、食、住、行做起統統簡化,把我們多餘的布施給窮困的人。

布施有三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出家人不從事事業沒有收入,所以布施要用內財,也就是用身體布施。而用體力、精神為眾生說法,為眾生解答難題這都叫做法布施,法布施的果報長聰明智慧,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的果報!財布施得財富,施的愈多,得到的愈多。所以佛法裡還有一個名相叫「捨得」,你能夠捨後面就有得;另外,你得到的東西還是要捨掉,那麼你得到的會更多。佛法沒傳到中國之前,中國人就已經做到了;春秋時的范蠡,就做出了最好的榜樣,在中國六、七十年以前,所供奉的財神都是范蠡,現在不曉得是誰了?台灣供關公,關公跟發財沒有關係,關公會打仗有義氣,好像跟發財不相干,供范蠡是對的向他學習。他幫助越王勾踐復興了自己的國家,他隱姓埋名帶著西施做小生意叫陶朱公,兩、三年發了大財,他把他所有的財產分給了貧民做布施,從小生意再做起,過幾年又發財了,比以前更多!發了財之後再散財,再從小生意做起,三聚三散。這就是財富從哪裡來的?從布施來的,愈施愈多!

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這三樣,不修因怎麼會得到呢?修因就有果這是正確的!這是菩薩行,絕對不是僥倖的。得利益的人愈多,功德愈大!獲利益的時間愈長,功德愈久,可長可久!所以做慈善事業的要好好去經營,三種福報都能得到。可是現在有這種人,可是不曉得這個道理,如果真正懂得了,福報是圓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