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冤家怎麼辦?

今天是0923(星期一),一早在家作完既定的功課之後,我打開電腦You Yube看淨空法師的說法,今天專注並記錄「面對冤家怎麼辦?」其實,只要是一個人,從出生到成長、工作,與人交往是必然得過程,受到自己習氣甚至環境的影響,或多或少會有自己感覺的所謂冤家,看了就討厭;怎麼辦呢?如果偶爾又要見面,那真是難以面對吧!敬請細讀淨空法師的開示:

一念自性即是入佛知見.png 

早年在台灣、美國,有同修問我問題:「面對最討厭的人,要如何修?」我告訴他:「你把最討厭、最不喜歡的人,給他供一個長生牌位,就供在你家裏的佛像旁邊,每天拜佛之後再向他拜三拜。化解掉啊!真要效!」有些人拜了兩、三年,還是一提起就不高興,問我怎麼辦?我說:「你這是功夫還不夠!繼續認真去拜,冤家宜解不宜結。對待一切眾生要存恭敬心,要存感恩的心。為什麼要感恩?一切眾生時時刻刻都在提醒我們因果教育,他在表演啊!你看他造善,他得了善報;他造惡得了惡報,這就是在我們面前表演給我們看,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這對我們是有大恩大德,讓我總算是看清楚明白了。真正明瞭之後,你決定是斷惡修善,你就有智慧了;斷惡修善都沒有分別執著,這就高了,這是菩薩了!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這就是重實質不重形式。相是形式,著重實質,不著相了!不著相是菩薩,著相是凡夫,這個道理不能不懂。所以,要細細的觀察,一切時、一切處、一切事都在教導我們,這是佛教育這是菩薩教育。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就在教這個,你真學到了,你就真覺悟了!你才懂得佛經上的一句話『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們在做種種示現,全是為了教我的,那就恭喜你,你這一生很快會成佛!為什麼?因為你見到佛了!所有一切眾生都是佛,在那裏表演給我看,他不是用言教是用身教,怎麼能不感恩呢?善財童子之所以一生有所成就,就是這個道理。對一切眾生戀、德、禮、辭,戀是感激,他做出種種表演讓我覺悟,對我有恩德我感激他了;禮是對他恭敬,辭不學他;他做惡,不學他;他行善,學他不執著。換句話說就是一絲毫的名利念頭都沒有了!」

祝福您:「佛境常現、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9.092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