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同學、老友的一封信

今天是0920(星期四),昨天在LINE社群網站兩個同學群組裡,同時發生些許的糾紛;其關鍵因素來自連接許多不相干的內容或是無聊的照片,於是造成其他同學感覺受到干擾而不悅;還好,本期同學總暗藏智慧高人,從中調解很快就化為烏有。太座說的好:「你們官校乃至預備班同學幾十年的情誼,真是讓人尊敬;一點點的小口角,很快就化解了,這也只有軍校同學才有的大度。」我說:「我們同學情誼的連接,仔細想想就是那四年或是七年學生時代青澀的回憶,以及在部隊經歷各自點滴心頭的過往,我們沒有甚麼深仇大恨;畢業後至今已經是45個年頭了,每人的境遇都不近相同,而社群網站群組的特色,就是結合了長年難得見面的同學,各人吐露各自的心聲,您或許有覺得不雅甚或是不勘入目的內容,其實這也是最珍貴的地方。在這個群組裡的每人,都要具備些許的包容、善解、慈悲之心,方能讓群組可長可久。」

不踰矩.jpg 

話雖如此,我昨晚還是利用時間好好的自我檢討;自二十多年以前,網際網路逐漸興盛開始之初,在觀賞當年雅虎台灣區負責人鄒開蓮女士介紹網際網路的未來,那是一個互動與分享的重要機制。之後至今,我們家就很快進入網際網路的時代,並且一直都維持每人各自擁有自己的筆記型電腦;在享受網路分享許多珍貴資訊的當下,我也自己每天撰寫文章,並上網建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網站(明珠創意空間)、臉書、YOUTUBE影片網站。時至今日,十餘年下來累積超過兩千篇以上的文章及兩百五十部影片,以分享我的親、朋、同學、好友。即便是五年以前,手機開始盛行以來,我們家依舊保持電腦的運用,甚至和太座出國旅遊,我們都還是攜帶電腦作為瀏覽資訊、儲存影像與撰寫旅遊札記的重要工具。

手機固然很重要,那是在出門在外時的聯絡重要的工具,而在家裡我們依舊保持電腦的運用,其主要的因素還是在於:使用電腦製作、輸入與輸出資訊、照片、影片儲存、重要網站的查詢等等,在電腦的運用上自然是方便甚多。特別重要的是:我每天總是要利用時間上電腦,到我鍾愛的網站去看書、看文章、看影片以不斷的充實自己。同學們!我們已經就要進入從心所欲,不踰矩之年;一般人的起心動念,常是善與惡交雜期間,甚至充塞著損人利己的念頭。於是,人與人之間衝突不斷。而孔子教我們的卻是善良的念頭,順從心之所欲而不踰越法度。順心而為,自然合法,也就是動念不離乎道。這種自然毫無掩飾的境界,何等光明!何等自在呀!

祝福您:「健康平安、吉祥如意、長長久久」!

Cjmchang 2018.092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