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

今天是0918(星期一),時節已過秋分,山林顯得秋意甚涼;我和太座漫步在大暖尖山的山道之上,整整走了一個半小時,居然還不見流汗,利用在德安宮時邊休息邊拍打雙肩、雙腋下、雙鼠蹊;回程特別走到承天禪寺,探望多年在此布施奉獻的陳師兄。多年來,與陳師兄交談,總從其言談當中獲得啟發。師兄總是談笑風生,提醒吾人要放下方得觀自在,我隨口唱了一首布袋和尚的偈語:「人間紛紜幾曾閒,此心擾擾何時安;放下五欲煩惱袋,憶佛唸佛觀自在。」

心經.jpg 

回到家,在LINE上看到國勝同學上的一則短文:「人生無常,是非黑白,輪迴中的不圓滿,紅塵中的最後一生;佛非佛,心非心,緣份在那?天知道,地知道,只有自己不知道!我心作佛,我心是佛,我心見佛,是心是佛,誠心誠意合掌;無常之中顯真常,真常應悟觀自在。」

的確是的,好一個「無常之中顯真常,真常應悟觀自在。」人生無常、六道輪迴原本就不圓滿;唯有放下一切,方得觀自在。幾千年前,佛陀即已悟到「寂空的境界」,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智慧、慈悲普渡眾生,開宗明義「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人必須放下五欲、貪嗔癡慢疑、名聞利養,常唸「南無阿彌陀佛」方得觀自在菩薩。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7.0918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