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老人悠遊卡有感

今天是0918(星期五),昨天就在網路上和軍校老同學聊天,同學提到辦老年悠遊卡可以提前三週辦理;驟然之間,我感覺到自己好像真的老了,老到可以辦老年悠遊卡了。不曉得多久以前帶太座到台北去,在公車上我注意到有的人為什麼使用悠遊卡,在感應器上會響三次,我和太座的只響一次;太座說:「有人覺得那聲音像是三聲無奈,因為那是老人悠遊卡。」我說:「使用老人悠遊卡有什麼不同?」太座說:「好像是每個月可以有六十次的免費使用,而搭捷運可以打四折!」

 老當益壯.jpg  

一早,0800時我散步到位於府中站的板橋區公所辦理,承辦的蕭小姐向我要了兩張照片,並填好資料後告訴我:「三週後會電話通知我親自領取!」回家走在路上有點悵然,怎麼不知不覺已經是國家的老人了,還接受國家的優惠搭乘公車的禮遇;我想到小時的情景,幼稚園時媽媽為我穿圍兜,並在右邊別一條手絹擦汗之用,那不過是四、五歲的情景。我又想到大陸前總理朱鎔基的十切記:

第一:歲數大了不是本錢。這年頭什麼都值些錢,就是歲數不值錢。心裏千萬別有那麼多的「應該」或者「不應該」。喊你聲「老頭兒」沒什麼錯,叫你聲「老先生」是對方的教養,並不關你什麼事。年輕人憑力氣搶先占優,那是生物本能;有人給你讓個座,那一定要記著說聲「謝謝」,那是有幸碰到了大好人。

第二:“想當年”不是人人都愛聽的話。如今不是憶苦思甜的年代,沒人願意享受你的光榮歷史和坎坷經歷。時代畢竟不同了,你吃過的野菜,現在變成了高檔佳餚;你墾荒造田,現在成了破壞生態。紅軍煮皮帶充饑的故事,讓年輕人沒法理解,放到現在煮一根皮帶總沒有燉幾斤肉來得經濟。因此,“想當年”的話題要適可而止,畢竟“當年”不如“當今”更實際。

記得我出門時,太座說:「辦了老人悠遊卡,要記得三聲有幸,絕不是三聲無奈,那可是無上的幸運,讓自己有機會接受政府的優待,是何其幸運的事!」當回到家,我已經坦然豁然開朗;我們何其有幸,能走進耳順之年尚能展開胸懷,看著兩岸未來的互動甚或有一天兄弟曾經鬩牆,成為情同手足;就讓兩岸的年輕人,用高明的智慧走向統一之路吧!

祝福我們的國家:國運昌隆、國泰民安

Cjmchang 2015.0918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