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人是非

今天是0918(星期日),最近網路上刊了一張陸軍官校校長穿著工作服,整理環境的照片,沒想到受到退休將領們的大加批評;其實,這張照片就是颱風過後,正適逢中秋佳假期間,學校能派遣的弟兄們有限,於是校長自己整理環境,就像是颱風過後自己整理自己的家庭內外一般。這讓我想了星雲大師的開示:「是非」,其中特別說道:

太極1.jpg

第一、不說是非:說話要有智慧,該說、不該說,也要智慧判斷。例如:所說非人不說、諂媚阿諛不說、出言招忌不說、說了招惑不說。佛門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古德亦云:「時時檢點自身事,莫費功夫論他人。」就是要人修好口德,不在自己的口下犯過失。

第二、不傳是非:君子不但不說是非,也要不傳是非,更不去渲染、擴大。所謂「是非止於智者」,就是讓所有的是非、惡言,到我這裡便截止了,不兩舌、不挑撥,以訛傳訛。明朝念菴禪師說的好啊!「世事紛紛如閃電,輪迴滾滾似雲飛;今日不知明日事,哪有功夫論是非。」

「世事紛紛如閃電」,世間事,就像石火電光般稍縱即逝,也像「黃粱一夢」、「南柯一夢」一般空幻不實在。在夢中養兒育女、升官發財,享有榮華富貴一生,然而夢一醒,卻什麼都沒有了,現實人生也像閃電般飄忽易逝。

 「輪迴滾滾似雲飛」,人在五趣裡流轉,在六道中輪迴,時而天上人間,時而地獄餓鬼畜生,轉來轉去,就像滾滾的流水,到底要奔流到哪裡去呢?

 「今日不知明日事」,世事無常,瞬息萬變,難以掌握,今日哪裡能預知明日事?俗話說:今晚脫下襪和鞋,不知明日還穿不穿得上?

 「哪有功夫論是非」,如果真能體會「無常」,體會人生變幻莫測,生命可能隨時消逝,生命不過像夢幻泡影般,隨時都可能消逝,哪裡還有多餘的時間去論說人我是非!

 這段偈子,主要是勸勉我們應該把握光陰,及時努力。人生苦短,歲月無多,悔悟要及時,修道要趁早,愈早愈好!

祝福我的朋友、同學們:聽到「是非」,要能先分辨善惡、黑白、對錯,以真理判斷,不合道德、不合禮節,就當遠離。陸官校校長即便是遇到了是非,在現實的人生,到處都有是非,可是在一個有道之人看來,一切都是因緣和合;忍耐一下終究會過去;甚至遭人毀謗,也要了解那是暫時的假相無須喪氣,以譏我、謗我為助緣,當作是消災解怨。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6.0918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