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有感

今天是2022919(星期一),原訂今天要和太座到花蓮玩兩天,再到池上小住一天,順道再遊覽南部橫貫公路,沒想到前天、昨天乃至今天的大地震,打亂了我們預先的行程,只得臨時暫停;清晨我們依舊上山,到承天禪寺後山享受山林之樂。

登山有感.jpg

我們在山上時常背誦經,最近則時常背誦「常清淨經」,當我背誦到:「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時,太座突然停下問我:「憂苦身心前一句再背一遍?」;我說「煩惱妄想,怎麼了?」太座說:「這句才是整部經的關鍵吧!」我順便為太座解釋這句經的含意。像我們原訂到花蓮甚至環島旅遊的行程,並且都已經向老同學預定到花蓮的民宿,巧遇近七級大地震,我們從長年旅行經驗,大地震特別是前幾天又是颱風過後,蘇花公路南澳、東澳及太魯閣附近地區,一定極容易落石甚至坍方;如果我們執意還要去,萬一遇到落石,有可能被砸傷,即便沒受傷卻被橋樑中斷影響行程,進而衍生許多不可預測的後果。這就是因為我們已經看到了天災,卻沒有放下妄想進而造成無謂的煩惱,於是憂苦身心變遭濁辱,這裡的濁辱並不一定是被不乾淨所汙辱,而是被不可預知的狀況所干擾甚至帶來危險,嚴重的更有可能被山石擊傷甚至往生;於是,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

太座說:「你把第一、二段再背一遍!」我說:「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慾牽之。常能遣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所以不能者,為心未澄,慾未遣也。能遣之者,內觀於心,心無其心;外觀於形,形無其形;遠觀於物,物無其物。三者既悟,唯見於空。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寂無所寂,慾豈能生?慾既不生,即是真靜。真常應物,真常得性;常應常靜,常清靜矣。如此清靜,漸入真道;既入真道,名謂得道,雖名得道,實無所得;為化眾生,名謂得道;能悟之者,可傳聖道。」我順便再加強一點說:佛法楞嚴經一再強調要戒「殺、盜、淫、妄」,也就是不斷提醒眾生,要看破世間的一切如夢幻泡影,唯有放下所有的妄想方能斷煩惱。正像是「心經」所言:「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才能上求菩提,下化眾生。因此,所有的佛經一定要生活化,對我們有限的生命才有真正的價值。我看到太座很滿意的點點頭!祝福大家:

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2.0919 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