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念善

今天是20210101(星期五),中華民國110年的元旦開國紀念日,板橋清晨戶外溫度11℃攝氏,雖然寒流持續發威,不過天氣已經轉為乾冷,乘著晴朗的大好天氣,我和太座持續在今年的第一天搭乘公車上山享受山林之樂,在山上和太座談及昨天,民國109年的最後一天(1231日星期四),這個令人難忘的日子。

真誠念善.jpg

昨天早上0900時,我陪同太座帶著親自抄寫的「地藏菩薩本願經」到台北第二殯儀館參加一場公奠追悼儀式,這是一位太座早年家住屏東時期的一位鄰居長輩往生;然而,我與這位長輩也僅僅只一面之緣。我們到達公奠儀式現場時大約是0950時,也正是家屬準備家祭的時間,我將「地藏菩薩本願經」致送這個家庭的大姊並請送給其往生母親,並再為其母親祈禱早日榮登佛國淨土,回到座位後端詳這個家庭為其母親往生的家祭儀式,最後讓我難得見到前任總統馬英九先生親自前往悼祭,並且台北市政府早年的許多政府官員甚至目前的市議員等等親自前往悼祭,隨後還有中華電信的許多現職主管前往悼祭,這恐怕是我這一生參與公奠儀式不下百場,所從未見過居然有前任總統親往悼祭,實屬難得;我隨即陷入沉思,逐漸將畫面拉回到近五年前的陳年往事:

那是一個下著大雨的日子,我陪同太座到她早年屏東空小同學家去,探望這位目前狀況不很好的同學,到達同學家後看到太座這位小學老同學及其母親,方知這位母親真是令人極為尊敬備至;在民國41年那個國民政府自大陸撤退來台的艱苦年代,母親能夠連續生下七位千金,如今不僅各個健在,而且每位千金成就不斐。唯獨這位大姊也就是太座的同學,早年長年居住屏東,也一直住在重新修建的眷村住宅;因為長年自己獨立生活,也存了不少的積蓄。沒想到,因為遇人不淑被負心漢所騙,將其存款積蓄幾乎騙盡;這位大姊心有不干,於是採取法律行動狀告法院,沒想到法院還沒進行法律行動之前,大姊一天騎摩托車上班不慎被汽車撞個正著,嚴重受傷大腿骨粉碎性骨折,被好心人士報119送醫後,好不容易撿回一條命,而整個腿變成了瘸腿,顏面也受到嚴重挫傷,出院之後已經沒能力自己一個人住,才在母親的要求下搬到台北居住,進而打電話與太座聯繫,這也讓幾十年不見的老同學得以再見。

當我見到這位太座的老同學並了解她的概況之後,從她當時的相貌,驚訝於她曾遭遇多麼困難的境遇,那種焦慮不安的狀況讓人不忍,隨即問她是否有學習佛法?她點點頭,是否在讀經?搖搖頭。我隨即說:「我為妳寫一篇『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給妳,每天讀至少三遍或更多遍好嗎?」她說:「好!」我隨即立即在她家為她寫了一篇「心經」,這時讓我驚訝的是她的母親說話了:「今天真的是菩薩到家裡來了,來救妳了!」再交談沒多久之後,我和太座從她家出來。

沒想到,一晃就是五年前的事了,當我再看到這位大姊時,相貌已經完全改觀,卻是在其母親往生的追悼公奠儀式上見面,而最驚訝的是這位令人尊敬的母親往生之前沒多久,我剛抄寫完「地藏菩薩本願經」,當這位大姊在打電話告知其母親往生的訊息時,我立即告知一定會去參加悼祭公奠儀式並送上親自抄寫的「地藏菩薩本願經」致送母親,祈求地藏菩薩慈悲協助往生佛國淨土。在現場,我也看到官校老同學李樹儀代表屏東眷村聯誼會會長名義參與悼祭公奠;當整個儀式結束之後,我和太座及樹儀離開會場時,樹儀邊走邊說了一段重要的話:在2020年整年他送走了他的兩位姊夫,及好多位鄰居長輩及小學、初中同學,做一個人在這個人生當中真的就是四個字,要「真誠意善」;待人處事一定要誠誠懇懇,千萬不要心存惡念,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祝福同學、好友們!新的一年:

「天天健康平安、時時吉祥如意、

並用善解、包容、感恩的心,迎接新的一年,

將會是平安吉祥一年!」

Cjmchang.2021.0101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