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散不由人

今天是1230(星期三)0930時我搭乘捷運到一殯,參加官校老同學丁肇全的公奠儀式;在現場我很感動,幾乎所有北部甚至遠在嘉義的肇邦同學也親臨現場參與,總計應該超過一百位以上的同學及夫人到場,表達身為官校同學的情誼。我一直很奇怪肇全以往健朗的身體,驟然間就因病惡化,迅速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如果說是石綿隱藏在身體肺部達幾十年,乘著年老免疫系統降低之後開始惡化,那麼究竟是甚麼因緣讓病毒惡化,真的是因緣果報嗎?這是前世所造的因?抑或是其他甚麼特別的因素?而石綿長期在身體內,之後惡化轉為間皮癌症,其症狀極為殘忍,讓病人是痛苦不勘;雖然我並不清楚肇全同學是否是虔誠的佛教弟子,但從他弟弟口中所知:「哥哥在佛光山是有皈依的,並且還有法名」,凡此種種疑問,讓近二十年來研讀佛法的我,感嘆人世間的一切,真如夢幻泡影般,我們必須把握當下,盡其所能為自己的來世貢獻心力。

聚散不由人.jpg

我很感恩在佛法的長時薰修之下,曾經兩度換膽囊結石,據聞許多同學、老友患有膽囊結石者,當石頭從囊袋掉出來之時,是疼痛難以忍受,甚至嚴重到在地上打滾;然而,我在醫院住院期間完全沒有感覺,並請醫師為我採取膽胰總管取石手術,順利取出的石頭是圓潤的七彩石,我不確定是否是因為長年修習佛法?讓身體裡原本尖銳的石頭,被自己的細胞修復成圓潤狀;但是,我幾乎可以確定的是:我從佛法當中,瞭解了生命中許多珍貴的道理,我們必然有前世今生,而前世所造的許許多多業因,也成為今生所必須接受的果報;甚至,因為長期在佛法的薰修之下,在此生深蒙利益。因此,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正是在提醒我們要在今世,努力為自己創造好的業因,讓此生、來世品嘗善果,以免來世品嘗苦果。

今天剛好看到老同學上的一篇警示話語,是這麼說的:

聚散不由人,得失天注定;

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順其自然,想要的都會來,

一切隨緣,是你的會出現。

這段警語的真正意思,正是在告訴我們,因果是前世就註定的;眼前所見的多少達官顯貴,甚至不少人一出生就是萬貫家財,這些人都是前世為自己所創造的善因,而今生所得的果報,所以此生他們的命裡本來就有,如果命理本來沒有,即便是強求也得不到的。可是,是否此生一出生就是達官顯貴者,就可以不努力、任意揮霍、為所欲為;那也未必,因為你的福報會有用完的一天,待用完之後甚至造了許多惡因,那麼來世有可能落入下三道也說不一定。所以,在此生依舊必須努力為自己來世創造善因,那就是努力造福人群為首要。不過,無論如何,健康的身體依舊是我們的一切,在此寒流來襲的日子裡: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0.123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