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歲末的祝福

今是1230日(星期三),是一個陰雨的天氣,我和太座沒有爬山,我利用早餐過後騎摩托鐵馬到附近運動場運動;說也奇怪,清晨運動本是很愉悅的活動,不過仍然有老煙鎗,在運動過程中那煙癮又犯了,忍不住要哈上幾口,讓原本清新的晨間運動場,驟然間被一股煙味所掩蓋;這讓我想到法鼓山「聖嚴法師」的開示:「如何認清自己」;其中有一段話語是這麼說的:「學習禪法的人,首先要知慚愧、知懺悔。知慚愧就是要檢討自己,知懺悔就是承認自己的錯誤,從檢討自己、承認錯誤中重新出發。知過能改,就能隨時隨地面對自己。」

2016年的祝福1.jpg  

的確是的,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大容易自我慚愧、自我懺悔的,甚至是沒有勇氣或抹不下臉認為那是多麼丟臉的事。其實人非聖賢,自幼兒至中年,總會不知不覺的染上些許的缺失,特別是對於害人害己的習性如抽煙者,如果不從自我因抽煙破壞環境,或是影響了他人的清新空氣而慚愧,似乎是不大容易想到懺悔而該戒煙了。

我有時在想,目前我們在許多場合看到的中老年人抽煙,奇怪的是不少年輕女士,也不知不覺染上吸煙的惡習,看那樣子多半生活似乎不是很舒坦,特別是摩托車騎士邊騎車邊抽煙,總是在拼命的趕時間的樣子。其實,最讓人詬病的是政府不斷的增加煙稅,美其名是希望透過增加煙稅讓癮君子知煙貴而戒煙,其實那是本末倒置的;如果不能從內心自我深刻體會抽煙是害人害己的習慣,再增稅他還會是照抽不務的。

人到了中年一定要學習看自己,了解自我,進而改變自我,這才是一個進步的人生,祝福我的朋友們!在歲末之際,給自己一個期許,改變一個不良的惡習,像是抽煙、酗酒、吃檳榔、賭博、生活習慣不良、晚上不睡覺,早上不起床、不運動又好吃等等,相信生活會驟然變得很愉快而有意義。

祝福您:新年新氣象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5.123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