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氣

今天是0102日(星期六),是一個晴時多雲有霧的天氣,一大早和太座依舊上山享受山林清新空氣;似乎完全沒受連續假期的影響,今天的山上登山客很多。在山上,我和太座走的比較遠,足足在山上走了兩個多小時,整個內衣可以說是徹底濕透;然而,身體的感覺是通體舒暢。

接地氣.jpg 

邊走邊和太座聊天,談及幾個月前大陸國台辦副主任訪台期間,到台灣地方縣市政府時,記者問他對訪問時的感想談話,當時國台辦副主任回答:「到地方訪問可以說是接地氣吧!」這真是讓我佩服大陸政府官員的用詞用語之精準。接地氣就是中央要了解地方有什麼所需,如何幫助地方政府解決問題;其實,無論是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必須時時要接地氣,乃至一個家族長輩對晚輩子子孫孫,也要時時接地氣了解孩子們的所需。甚至,夫妻之間更要時時接地氣,也就是夫妻間的相處之道,如何能相處的長長久久。就連自我本身,也必須時時保持對自己接地氣,也就是時時自我檢視有什麼缺失,需要改進修正方能身、心、靈健康平安。

昨天是2016年的元旦,看到老友在LINE上的文章「浪漫(讓、慢)」,本文開宗明義談及夫妻相處之道,是這麼說的:『有人說,婚姻最難得的事情就是在結婚多年以後還能保持浪漫。浪漫是什麼?這其實很難去詮釋它,因為每個人對浪漫的定義都不同,不過我發現許多成功的夫妻,他們保持浪漫的秘訣其實很簡單,最美最持久的「浪漫」,就是懂得「讓」與「慢」。當一個人懂得「讓」對方,不用強勢的態度去凌駕對方,不用言語去刺激對方,自然而然就會流露出一種吸引人的特質;而「慢慢的動怒」(雅各書1章19節)更是家庭和睦、甜蜜的要件。』

其實,夫妻要長長久久的基本關鍵在於0.5+0.5=1,也就是兩個0.5相加才能成為一個完整的1「健康的家庭」;每一個人都有其優點與缺點,夫妻之間要包容對方的缺點,也就是包容那不好的0.5,宏揚自己好的0.5,具體的說就是要用「感恩」的心感謝對方對家庭的貢獻,並用「善解、包容」對方的缺點,進而讓夫妻之間好的相輔相乘,彌補那不好的缺點。如此,夫妻之間的相處必然可長可久。

朋友們!年紀長了,我們做事情、說話、決定一切都要慢半拍,會傷人的話慢幾秒鐘說時,很快就發現根本不必說;雙方之間只要有一方願意讓,這個家庭很自然的會趨於和諧,祝福我的朋友們:2016年新年已然來到,讓「健康平安」與我們同在,更讓「如意自在」常相左右!

Cjmchang 2016.010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