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病號的覺醒

今天是0313(星期六),記得是上個月22(星期一),我帶太座開車返屏東祭拜祖先,次日隨即帶太座往日月潭(九族文花村)賞櫻花,又再順道往清境農場欣賞青青農場及小瑞士櫻花之美,並於周五返回新北。其實,像這樣五天四夜的本島之旅,在過去二十餘年來,幾乎每年都會來個一兩次,是再自然不過了;然而,當我邁入70歲之後這還是第一次,當我們回到新北之後,沒想到印象是兩天之後,我的右背後臀部有點痠痛,我並沒有很在意,因為對長年都在運動的我而言,不過就是長途開車造成的筋骨血液不順暢,只要多走幾天路甚至稍微拍打一下,就沒問題了!沒想到,四天以後我的右大腿外側一路到小腿開始痠麻痛,並且坐立難安!太座說:「不要再逞強了,就找骨科醫生檢查一下吧!」我很聽太座的話,因為絕大部分太座講的都是對的;於是在上周五驚蟄這天,到住家附近滿有名的骨科診所檢查。經院長檢查結果結論是:「退化性坐骨神經炎」,必須立即休息兩周,不要爬山、走路不得超過30分鐘。隨後,又在我的血管注射維他命B12及消炎針,再貼上一劑膏藥開了三天舒緩筋骨、止痛藥。或許還是因為長年運動的因素,很快幾天下來,整個臀部及右大腿到小腿又恢復往日的狀態。

覺醒.jpg

我很快到網站上找有關坐骨神經炎的概況及B12究竟是甚麼?坐骨神經痛也被稱為坐骨神經炎或腰椎神經根病變,它的症狀是背部與腿部的疼痛。其範圍上自背部,下至腿部的背側、外側、或正面。一般而言,症狀只出現在身體的一側,但部分原因造成的坐骨神經痛則可能兩側都有症狀。坐骨神經痛患者有時同時會患有下背痛,有時腿部與足部也會有無力或麻木的症狀。初期治療一般以止痛藥為主,建議活動應該要量力而為,九成以上的疼痛將會在六周之內得到緩解。另外,維生素B12 (鈷胺素)是身體的神經細胞和血球需要維生素,足夠的維生素B12可預防惡性貧血。其次,維生素B群被推薦的實證功效、好處有哪些?可以減輕壓力,提升情緒;維生素 B 群通常用於減輕疲勞和幫助緩和情緒。我知道或許年紀大了,對補充B群有其必要;目前,我和太座每天早晨早餐後順便要吃一粒B群健康食品,以補充身體所需。

而真正的覺醒是:除了堅持良好的作息、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心靈調適之外,我們的步調變慢了;或許早年長期的軍旅生涯,練就準時的習慣,甚麼事情都要求要在既定的時間裡達成,像是到哪裡去旅遊?就儘量在自己規定的時間去做,其結果是把自己搞得累呼呼的,玩也玩得不暢快,最後卻把自己搞成一個病號。覺醒是我們與高維次宇宙聯繫重要的心靈體悟,那必須要用很恭敬、清淨、平靜的態度去面對,對我們的身、心、靈都有一定的幫助。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1.031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