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酒色財氣

今天是0814(星期六)農曆七月初七,也是中國民俗的七夕情人節,在此祝福老同學們:「情人節愉快、健康平安、如意吉祥」!一早我和太座依舊上山享受山林之樂;多少年來,我和太座樂此不疲清晨爬山,其關鍵因素在於:我們深刻明白爬山運動帶給我們身、心、靈無比的舒暢,即便是如今的新冠疫情期間,在山上都要戴著口罩,但是絲毫沒影響我們爬山的樂趣,因為身體的感覺是騙不了自己的,數以千萬億計的細胞告訴我:「他們很愉悅,新陳代謝系統更告訴我:許多身體不需要的廢物已經排出體外了。」當下山回到停車場,我對太座說:「渾身真舒暢,那舒暢的感覺就是自在的感覺。」我們0830時回到家裡,清洗完畢後在網路上看到老同學上了一則短視頻,大致上是在談:酒、色、財、氣。我概略轉譯如後:

酒色財氣.jpg

俗話說:「酒是穿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財是下山猛虎,氣是惹禍根苗。」有一則故事是這麼說的:佛印和尚在大相國寺的牆壁上,寫下這樣一首詩:「酒色財氣四堵牆,許多迷人裏邊藏;誰能跳出圈外頭,不活百歲壽也長。」有一天,蘇東坡經過此地發現了這首詩,他覺得適度的慾望是可以有的,於是大筆一揮寫下:「飲酒不醉是英豪,戀色不迷最為高;不義之財不可取,有氣不生氣自小。」後來,宋神宗和王安石也路過寺院,看到牆上這兩首詩,也引起了興趣;神宗叫王安石也寫了一首詩:「無酒不成禮儀,無色路斷人稀;無財民不奮發,無氣國無生機。」宋神宗大為讚賞,也乘興題寫了一首,他寫的是:「酒助禮樂社稷康,色育生靈重綱常;財足糧豐家國盛,氣凝太極定陰陽。」因此,凡事都要掌握一個度,有七情六慾那叫「人」,沒七情六慾那叫「物」;能掌握七情六慾的人,那才叫做「人物」。

而佛印和尚的詩從証悟佛家之空性來看,倡導與酒色財氣隔絕出離世間,是佛家的出世思想,是內修行之法門。

蘇東坡強調對待酒色財氣,關鍵是把握一個度,也就是中庸之道;是從儒家個人修身方面來談,也屬於內省的功夫。

王安石和宋神宗則從酒色財氣對國家社稷的正面作用來談,肯定了酒色財氣中所蘊含的積極內涵,一則是賢相的眼界,一者是王者的格局。

對一個已經來到從心所欲之年的我而言,對酒、色、財、氣這四座高聳的牆,有極為深刻的體悟,特別是一個曾經穿著一身老虎皮的我而言,更是一言難盡。記得是民62年剛自陸官校42期畢業分發部隊,好高興來到台南砲校示範營報到,沒想到這個營在未來三周內移防馬祖東莒;那是10月底第一次在外島舉辦慶生餐會,弟兄們所使用的餐桌一桌六人,居然每桌一瓶萬壽酒,軍官五人桌準備了半打;當時的老連長、副連長都是自大陸隨部隊一起轉進台灣,連隊裡還有資深士官兵28人,他們都是將部隊當成家的老人。這也是我第一次與部隊長官及部屬用餐飲酒,老連長拿起酒杯就乾杯,你怎麼辦?我自然是毫不含糊舉杯就乾;副連長、輔導長、士官長、各班、砲長、資深士官、兵都可以當兄長的,到你面前向你敬酒,你怎麼辦?我自然是來者不拒乾杯以對。就這樣,至少時間一路來到民72年,我已經第三次外島,自金門率領某砲兵營移防台灣,每個月慶生餐會酒都成為我們宴會的貴客,正所謂:無酒不成宴。而時至今日,在年度同學旅遊聚會,美酒更是我們的座上賓。

然而,就在2014年的2月份,我的身體抗議了;初期是膽囊發炎,半年之後膽囊結石掉出來卡在膽胰總管出口,後經過逆行性膽胰總管取石術將石頭取出。之後,我深入研究膽囊發炎到結石過程,是甚麼原因造成的?追根究底是長年過量飲酒及不良的飲食習慣所導致,而肝臟分泌膽汁品質有雜質,膽囊結石已經很久很久了。我感恩1996年開始學習佛法,讓我提早脫下一身虎氣沖天的老虎皮,長年抄經、體悟、改變生活、飲食、戒酒、戒色、戒賭、調氣等等,讓自己心性、體格逐漸往圓融方向邁進。

前面提到在爬山後的感受,那是一種自在的感覺,所謂自在就是明白自己常處在泰然的狀態,而不是他在。所謂「他在」就是妄想,像是喝酒成了習慣,只要吃飯先想到的就是有沒有酒?當然其他如財、色等一樣,沒有的時候就生氣,這就是妄想了,如果萬一沒有酒,這頓飯吃的就不自在了;這正是有如觀自在菩薩,就必須革除妄想,放下執著、分別,自在就自然在內心深處產生了,正像是明月照心,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了。

祝福大家:「中國情人節快樂、健康平安」!

Cjmchang 2021.0814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