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民5597

今天是202197(星期二),每年的97日對我來說,是一個值得懷念與感恩的日子;回想55年前的民國55年9月7日,那年我十五歲多;當時,自屏東空小、屏東長治初中、一起入陸官預備班的同學,有宋子良、谷安台、我三人,在父親的陪伴之下,我們一起搭乘台鐵普通車自屏東來到鳳山,進入影響我爾後一生的﹝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第11期﹞。記得分發到第7連第2排,當時的實習排長預9期李經濤學長,第六班實習班長預10期姚榮台學長,因為新營房尚未就緒,所以暫住步校營舍;當天晚上就寢以後,沒多久就聽到此起彼落的啜泣聲,才發覺我們同連的同學來自全台各地,好一個全台青少年的大熔爐。好快好快!三年的預備班生涯就在大平頭、站衛兵、學跳交際舞、打掃環境、週五晚上帶課椅看電影、國劇、陸光、海光、藍天藝工隊表演、三年級剃大光頭抗爭、讀高中課本中輕鬆中度過。

預七連同學照.jpg

前面所提這三年的預備班生涯對我來說,是極值得懷念與感恩的;懷念的是高中生真是人生重要的節點,如果人生真的可以重來,我肯定不會再進軍校去當那個「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革命軍人。因為,在進軍校之前,我在父母面前是一個多麼乖巧的小孩,父母親所有的絕活,包括:鐵工、木工、水泥工、維修家具、縫紉、繡花、做菜等等的活,我都學會了而且經常幫忙家裡在作。之所以會進預備班,自然是因為家庭孩子眾多,那年姊姊剛進屏東師範,哥哥剛考上政大西語系,小弟才五歲多,家裡再一個讀高中對官拜空軍中校的父親來說,恐怕家庭生活開支嚴重不足以應付,自然鼓勵我進軍校以解決家庭的困境。我懷念那個軍校的大熔爐,讓我學到許多懵懂未知的複雜環境。而感恩的是,時至今日雖然我們都已邁入古稀之年,那麼多尚健在甚至已往生的同學,無數個面孔正向是無數面鏡子照攝著我,讓我時時反省檢討及懺悔、改過自己的缺失。

同學們!人類百年的有限壽命,與地球乃至於宇宙的壽命相較,有如夜空流星劃過天際般的短暫,短到不過就是一眨眼的工夫。然而,時間雖然短暫,我們卻曾經有緣同窗在一起3年甚至7年,一起聽晨間起床號、整理內務、早點名、打掃環境、早餐、上午進教室上課、午餐、午睡、下午進教室上課、打球、運動、晚餐、晚自習、有時一起打野外、夜間教育一起看星星、流星、晚點名、就寢聽熄燈號、偶爾還輪值站夜衛兵、官校二年級下部隊見學、四年級一起接受傘訓、山訓、海訓、駕訓、兵科學校初級班教育等等。兩千多個同窗的日子裡,就在懵懵懂懂中逐漸成長,成為一個部隊基層軍官。

如今,對國家的重任早就已經放下了,祈望我已經往生的同學們!放下心中的罣礙,放心的來到您篤信的宗教:如天主教、基督教會者,來到天主、主耶穌基督的懷抱,安息吧!信奉佛教者,在慈悲佛陀的指引下「同登彼岸」來到佛國淨土。

祈望目前還健在人間的同學們!也要放下肩上及心中的罣礙,時常檢視觀看自己的內心,改變自我不良的習性,用慈悲、智慧的心去面對周遭的世界;當前,我們所處的時代與環境是一個詭譎多變的時代,多變到下一刻就可能是驚天動地的鉅變。我們目前正在品嘗過去曾經種下的因所導致的苦果,這是共業要冷靜觀察。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因為唯有健康平安的身體,方能見證兩岸統一的到來;唯有吉祥如意的心境,才能目睹招搖撞騙者的下場。

Cjmchang 2021.0907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