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

今天是20220619(星期日),昨天中午老同學到社區探友並且還要午宴,邀我作陪;其實,中午時分約1130時,一般此時我和太座早已用完午餐,正準備午休時間。可老同學的邀約,況且午宴少不了要喝酒,而且鐵定是高粱,對一個正在修行力行佛法(五戒)的我而言,所謂五戒,就是戒:殺、盜、淫、妄、酒,怎麼辦?老同學明知道我正在修行,而刻意電話邀約,似乎在測試我的定力!當我回電:「立刻到!」時,太座有點緊張問:「你要去哦?」我說:「當然要去,這可是有著56年情誼的革命感情老同學,我會有分寸的,放心吧!」

頓悟.jpg

席間,我對老同學說:「佛對弟子們之所以強調戒酒,其真正的關鍵因素是:酒對定力不足的人而言,真的會亂性;有的喝完酒就開始罵人、有的會有淫亂、有的會打人、甚至有的會殺人、更有酒後開車肇事遺憾等等。所以,佛慈悲希望弟子修習法們要戒酒。而我依舊會和你喝點酒,首先我不會亂性,其次我這是開戒讓幾十年老同學的情誼得以延續;更希望透過開緣,讓妄緣次第結束,而微略的飲酒,更是自我測試定力的機會,就像是突然來了一陣雲,不住留很快又走了,完全不影響本來清淨的心境。」今天,早上我再讀「六祖法寶壇經」,將其要點摘錄如後,對吾人頓悟法門極有助益,敬請細讀:

五祖弘忍對神秀開示云:「無上菩提。須得言下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不生不滅。於一切時中。念念自見。萬法無滯。一真一切真。萬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是真實。若如是見。即是無上菩提之自性也。

這意思是:「無上菩提,你得在說了這話,就認識明白自己的本心:你能夠明心見性,不生不滅:知道自性不生不滅。在任何當下都能保持一切法,是圓融無礙,沒有一點滯礙的地方。所謂:一真一切真,就是對真正的對本心明白,那就是一通百通,樣樣都真如本性了,所有的境界都來到如如不動的境界上!如如不動的這個心才是真實的心,若能擁有這樣見解才是真正無上菩提的本性!這是提醒神秀:菩提自性,是不能用攀緣心、妄想心能求得來的。」

惠能向別駕言:「欲學無上菩提,不可輕於初學;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

這意思是:「若想學最上乘的菩提覺道,就不該輕視初學佛法的人;而這下下人,可以說是最愚笨的下人,說不定他有最大的智慧。而上上的人,自以為高尚的人,有的時候也會有沒意智,就是就被欲望蒙蔽,所以埋沒了智慧。」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六祖能大師作此著名偈頌的意思是:「菩提本來就不是甚麼樹,只是一個覺悟的道理,明鏡亦不是甚麼臺,根本不必住相;只要放下妄想、執著,本來就什麼都沒有,哪裡會沾惹塵埃呢?此偈頌正是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頓悟法門;一切塵埃煩惱,本來都沒有的,只因為妄想、執著導致我們的本性(佛性)被蒙蔽,所以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Cjmchang 2022.0619 圖文:明珠創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