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行深的重要

今天是20221227(星期二),板橋是多雲的天氣,連續多日來的強烈冷氣團造成全台低溫,並且持續尚有冷氣團南下,未來一周全台都將成為濕冷的天氣;請同學們務必做好防寒的工作,對上了年紀的我們而言,做好自身的防護也算是行深的內涵。

心經.jpg

許多研習佛法的學者,窮盡畢生之力卻無法契入佛法的精髓,究其關鍵因素在於只落在研習的範疇,而未真正務實的老老實實照著佛法的入門途徑去做,也就是缺少修行的過程;以至於行將朽木,卻僅止於說教的成分,這是極其可惜之處。潔明沉淨數日後,以其個人修行佛法的過程,及個人自佛法所獲得的珍貴利益述諸如後,期望對有心修習佛法的同學、朋友做為借鏡,以為參考: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大般若經的精要,其開宗明義就指明:「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其中行深的意思就是要去修行,並且還要堅持不斷精進到極致,方得照見五蘊皆空。潔明自民85年開始接觸佛法並抄寫心經,一周之後就已經背熟了,首先就是抽了24年的香菸立即戒除;我並不瞭解心經的精義究竟在表達甚麼?可是之後我每天都要背誦多次,並且之後我逐次抄寫金剛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妙法蓮華經、華嚴經入法界品等等。此期間,我只是讀經、抄經並未認真老實地去做好作為一個佛弟子應該要做的事;直到2019年新冠病毒開始全球蔓延,甚至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及肉品,這種瘦肉精對人體有嚴重的傷害,我突然下定決心開始吃全素。僅僅三年吃全素下來,我終於契入佛法的精要,佛大慈大悲以其般若大智慧在救渡眾生於苦難。

首先,我要證明華嚴經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當我在吃素食期間,許多同學、老友提醒我素食營養不夠,特別是老人更要吃好吃肉以免骨質疏鬆等等,而這三年來我的體重依然維持64公斤,體力較以往更好,目前每周依舊帶太座上山五次以上,絲毫未受到天氣寒冷的影響。原來「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唯心造。」這是真的,世間我們所見的總總現象,真是心念所造成的,我們身體真正需要的很少,只是慾望覺得不夠所以吃太多了,這也正是近年來量子科學所印證「心念的秘密」。而許多同學並不認同吃素食與研習佛法有其必然的關係;其實,修習佛法最重要的綱領就是戒、定、慧三學。楞嚴經: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毗奈耶就是戒律的意思。所謂的戒律,包括:殺生、盜竊、邪淫、妄語、飲酒。甚至斷絕十惡,也就是:殺生、盜竊、邪淫、妄語、惡語、兩舌、綺語、貪、瞋、癡。只要做好戒律一絲不苟,那麼定就很容易達成,而智慧就自然而產生了。

一般人要做到斷十惡是非常困難的事,根本做不到啊!可是,當您開始吃素食之後,並且練習先吃半年試試看,以後逐漸成為習慣之後,要做到斷十惡變得輕而易舉了。我也因為親身體驗方知,唯有吃素食才能改變我們的心性,也就是六祖惠能大師的自性。而如果雖然努力研習佛法,其飲食不改變依舊大魚大肉吃,酒照喝,我們的心性難以改變,這真的是關鍵因素。接著回歸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就很容易看破並且悟入佛法的精髓。甚至放下: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六根、六塵、);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十二入、十八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十二因緣)等等。

最後,佛法的經典裡佛所開示的對象,多為已經修行得到的聲聞、緣覺、菩薩者,我們何其有幸能在科學昌明的時代,只要有心就能從網路上找的各個經典研讀,特別是大佛頂首楞嚴經,其中的清淨明誨章對五戒有非常詳細的開示,更對剖析宇宙人生的真諦有其珍貴的明示。期望對修習佛法的同學朋友,有所助益。

祝福大家:「法喜充滿」!

Cjmchang 2022.122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