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十八羅漢岩有感

今天0328日(星期五)是一個艷陽高照的好天,太座一大早要到慈濟新莊教聯會當菩薩,我則計畫利用今天登土城十八羅漢岩;其實,多年以來和太座爬土城大暖尖山周邊的山巒,在得安宮附近就可以看到往十八羅漢岩的路標2.3公里。可從來沒真正走過,因為許多登山客說:「不好走!」

一大早我0645時就用完早餐,整理好裝具騎上鐵馬一路來到承天禪寺大門前停好車,0730時向太座報告我已經到達騎車的目的地,喝一杯清晨泡的生力湯,0740時分開始今天的登山健行。我計畫在0800時到達得安宮,很順利的在既定時間到達,略為休息後隨即進入往十八羅漢岩的山道之上。

進入林道才不過走了5分鐘的時間,一隻藍鵲在我前方的樹上,不斷的叫囂,似乎在提醒我路不好走啊,要小心點哦!我隨即拍下瞬間藍鵲的美照。約莫10餘分鐘後來到一片綠竹筍園區,我看到一位中年約60餘歲的農夫裝扮的善心人,正在用鋤頭修山路邊坡,我隨口向善心的農夫問好:「早啊!」農夫回話說:「你要到哪去啊!」我說:「十八羅漢岩!」他回話說:「那你要走快點哦!」我說:「沒關係,我往裡走一個小時就回頭!」

從那段對話之後,整個山道就沒再看到一個登山客了,原因很簡單,因為路況極差;另外,幾乎沒甚麼路可走,只有走在裸露樹根之上,並且完全是走在山脊線上,上上下下困難度極大,最可怕的是數不清的蚊蟲在我周邊飛來飛去,甚至偶爾有虎頭蜂在附近嗡嗡飛翔;讓人震驚而感恩的是那麼多的蚊蟲、虎頭蜂,居然沒有一隻盯我。我往十八羅漢岩路上走了整整40分鐘後,這雙腿幾乎已經是累的軟趴趴了,我終於了解到歲月不饒人,而在來時路的過程中,我其實看到了數不清的巨大岩石,那樣子也像極了羅漢的模樣,有點像在站崗為我指點迷津;我看到許多登山健行團體掛的布條,知道有許多登山團體曾經到此一遊。最讓我注意的是居然諾大的山林,聽不到一隻鳥兒的叫聲,那些五色鳥、藍鵲、樹鵲、台灣畫眉等等都到哪去了呢?山林之間只聽到我的喘氣聲,於是,我體會到了,或許我已經干擾了此地山林的生物,雖然牠們沒有對我造成傷害,但是我的路過或許已經影響了牠們的生活了,於是,在0900時就在附近停下來架上腳架、相機拍下讓人感動的照片後,隨即下山。

我完全沒有停留,一路下山回到承天禪寺停車場,1000時在盥洗間洗手再取車時,我的雙腿幾乎快不聽使喚了,今天走的太超過了,我不斷的回憶整個登山過程的林林總總;我感恩那位善心的農夫,提醒了我要注意時間,因為那兒經常午後就是濃霧瀰漫,或許是枯木落葉累積導致瘴氣影響呼吸;我感恩沿途提醒我的藍鵲,讓我專心走在山道上,雖然曾經滑了一大跤,但是完全沒影響;我感恩一直跟著我的蚊蟲、虎頭蜂,甚至是數不清的羅漢岩為我指點迷津。謝謝您們!南摩阿彌陀佛!

Cjmchang 2014.0328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