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達人

 

今天是20150107(星期三),是一個陰雨的天氣,我和太座騎摩托車上山停好車,就順著承天路往承天禪寺的路上慢行,往年的承天禪寺前門路旁附近,總是有許多作素食的攤販,開著車裝設備就在該道路邊作起生意,去年路邊劃上紅線後,受到不明拍照人士,陸續拍照被罰的攤販,受不了被罰於是攤販逐漸銷聲匿跡。

今天這條路上已經看不到一個攤販了,整條道路顯得蕭條冷清,太座說:「這條道路今天的景象,會不會是拍照達人的傑作呢?」我說:「拍照達人在今天來說,對許多重要街道攤販的取締,的確有一定的作用;不過,所謂的拍照達人其實就是廖北仔!」太座問:「廖北仔是什麼?」我說:「廖北仔就是專門打小報告的人,在我過去服務的部隊裡就經常有這樣的人。」

就這樣,不知不覺就和太座邊撐傘、邊爬山、邊聊過去我在馬祖服務時的點點滴滴;一位曾經帶過的弟兄,在退伍時告訴我,他剛到連隊當兵時被營級幹部吸收當廖北仔的過往。在那個年代,或許每個外島部隊連級單位裡,都一定會有被上級指定的廖北仔,固定時間要向上級報告單位的狀況。我問退休弟兄:「你都向上級報告些什麼呢?」「什麼都報告!」那你向上級怎麼打我的小報告呢?「我們連很棒,都是報告好的!」我說:「不會吧!難怪有時我感覺營長對我們連隊瞭若指掌,該不會是你在打小報告吧!」弟兄說:「不好的要報告,好的更要報告!我們連真的很棒!」

我不曉得,如今的部隊是否還有廖北仔監視部隊的狀況向上級定期報告的事;不過,我確信即便是資訊發達的今天,廖北仔在任何角落都是存在的,那是社會的一種身份亦或是另一種生存之道的人。然而,在上位者在管理一個部隊或是一個機關,只要是走在正道之上,即便是到處都有廖北仔,反而是一種正面的訊息;可怕的是在上位者是一個胡作非為的人,養了一群胡作非為的廖北仔。哇!這樣的部隊或機關甚至大到國家,不出問題都難啊!

我不喜歡廖北仔,不過我滿喜歡拍照達人,有時對街道環境的清潔還真有一定的幫助呢?

Cjmchang 2015.010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