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濃淡,色如清

今天是0107(星期日),全台受北極寒流南下的影響,氣溫是逐漸下滑;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雨水不斷。一早我在做早餐時,劈哩啪啦的雨水打在雨棚上,和太座用早餐時,研究是否還要如實的去爬山或是到運動場健走。太座慈悲的說:「避免被雨水淋濕著涼,我們今天就暫時休息各自做自己的工作吧!」當我習慣性地問候群組朋友們:「早安」後,看到文聰兄在LINE上的短文,那可是多年體悟所得,是這麼寫的:

早安.jpg 

人到了一定年齡,上天就會拿掉您的一些夢想,再拿掉您的一些朋友,讓您在現實面前一再失望;慢慢發現,跟身邊人各自追求的東西都不一樣,有時互相不能理解彼此的想法,就像不在同一個層次也不在同一次元上。不必勉強交心,已走的不用惋惜,留下的好好珍惜。

現在這個年紀,誰都不想再取悅誰了,跟誰在一起舒服就和誰在一起,包括朋友也是,累了就躲遠一點;寧可孤獨,也不違心;寧可抱憾,也不將就;能入我心者,我待以君王;不入我心者,不屑敷衍。往事濃淡,色如清,已輕;經年悲喜,淨如鏡,已靜。

人和人,短期相處看脾氣,所以須忍讓;長期相處看性格,相合是朋友;一生交往看德行,德行皆佳方穩妥。一個懂您淚水的朋友,勝過一群只懂您笑容的朋友;誰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誰都想要一個停靠的港灣。朋友間就是要舒坦,不刻意,不做作,不牽制彼此。

以上這則短文,最令人著迷與覺醒的是:「往事濃淡,色如清,已輕;經年悲喜,淨如鏡,已靜。」的確是的,我們都走過數十年歲月的光景,往事如煙,是濃是淡,真的清了,放下了嗎?抑或是年的悲歡離合,真的如明鏡般看清了,已經一塵不染了?

相信長年讀心經體悟心經的朋友們,應該早已悟到:「行身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當我們放下無數罣礙的當下,驟然之間身輕如燕;那感覺就如同「色如清」、「淨如鏡」的感覺。真的,人與人長年相處看的是德行;我感恩與太座相處38個年頭,我不斷在學習,學習太座的與人為善與處事的態度。我更不斷自我檢討,自己是否是合於德行皆佳的典範;長年的軍旅身涯,磨練出堅毅不拔的性格,與堅硬的槓子頭脾氣。太座說得好:「你的理由再充分,可是態度惡劣,一切都是枉然白搭;別人不會理會你的理由,卻牢記了你惡劣。」

朋友們!理直要氣和,輕言細語

會改變許多意想不到的情境。

祝福您:「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8.010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