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執著打開心門

今天是0505日(星期二),受到梅雨的影響,自昨天開始就是陰雨綿綿,今天尤更顯雨勢滂沱,其實這正是寶島台灣所需要的。我和太座一大早沒有偷懶,依舊開著車上山享受山林清新空氣之樂,在半山腰一株相思樹橫躺在山道上,我仔細端詳一陣子這株樹的外觀,很明顯的老樹已經往生多時,終於在今年的梅雨時節放下了;邊和太座散步的當下,我的思緒變的複雜起來,其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

1.jpg   

人自出生開始,基本上約90%的生命是在苦痛之中度過;其間包括自娘胎出生就要面對生死交關的呼吸,成長過程又要面對讀書的壓力與生病的煎熬,在課業學成之後必須面對工作的壓力;好不容易成家事業有成,又要面對孩子們的問題;到了晚年更要面對各種慢性疾病的折磨之苦等等。

於此,既然作為一個人是那般的痛苦,那我們目前已經是一個人怎麼辦?是否就放棄一切算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要知道人是目前居住在地球上唯一擁有靈性,具備高智慧能主導改變自我的唯一生物。並且可以透過不斷的增長修行,可以改變自我的唯一動物。因此,我們要把握自己此成為人的珍貴時刻;努力精進,讓自己內心深處的靈,因為修行而變得更清明、潔淨,進而影響周邊的親朋好友。要如何做呢?首先就是要放下執著打開心門。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有一段這樣的話語「‧‧‧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這段話語正提醒我們因為長年的工作忘記耕耘內心深處的那畝心田,以致產生了各種的罣礙;像是不放心孩子未來學成後的工作、孩子的婚姻問題、孩子的人際關係問題;甚至夫妻間因小小的口角產生的怨懟、憎恨;都間接、直接影響到心靈的平靜。

要知道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每一個人的頭頂上都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作父母的在孩子們讀書的過程中,傾全力幫助孩子專心讀書,那是好的;但不一定絕對是最好的。你必須要給孩子自己的空間、自己努力的空間、甚至接受困頓的機會,讓他知道如何在困頓之中,走出自己一片燦爛的天空。

兒孫自有兒孫福,我們不需要罣礙兒孫的未來是否幸福?放下這些無謂的罣礙,追尋自己所剩無幾的時間,讓那顆疲憊的心靈,因為放下而獲得有休息的機會;也唯有放下才能真正打開自己的心門,接受五彩繽紛的世界。

2心經20150424.jpg   

祝福我的朋友們!

只有打開心內的門窗,才能看見七彩的春光;

打開心內的門窗,才會發現心愛的人兒容華老矣;

所愛的人兒如今何在?正需要您加倍的關懷。

只有打開心內的門窗,才會再聽見蟲鳴與鳥叫;

打開心內的門窗,才會發現故鄉的田園已老舊矣;

內心深處所愛的家園,正需要您努力加倍整頓。

故鄉啊!故鄉,您永遠在我心內深處期盼,

我要打開心內的門窗,重見故鄉美麗的田園。

我要打開心內的門窗,重拾曾經共有的青春。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5,0505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