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偶得

那是上週和太座搭乘捷運要去爬象山,0830時在捷運車上,已經有許多的乘客了,太座很順利找到一個位子可坐,我則站在她前面;一位女孩子很有禮貌起身讓我位子坐,驟然間我發現似乎自己是老了,即便自己還沒有什麼感覺特別的老態龍鍾;然而,從年輕人能讓位給你坐時,也只能感嘆歲月不饒人啊!在捷運車上第一次居然一位女孩子站起來讓位給我坐時「伯伯!您請坐。」那感覺真的是滿奇怪的,我有點驚訝的說:「我有那麼老嗎?我體力很好耶!妳自己坐吧!」

 2.jpg  

人其實從出生那天開始就逐漸邁向往生之路,如果是這樣的悲觀心態,那麼人生究竟有什麼意義或價值呢?如果深入探討人生的歷程,應該很容易發現人生不會是僅僅只是短暫的百年生命,而是繁衍綿延生生不息而具連續性的。因此,當上了年紀時,從外表來看或許皮膚顏色沒那麼細緻了、頭髮斑白了、額頭皺紋多了、眼睛視力差了、慢跑只能五公里以下了、騎自行車超過60公里就抽筋了、骨骼容易扭傷了、晚上到了九時就打呵欠連連了等等。

這些當然是生理自然老化的現象,我必須強調的是外在的老化並不會影響人們內心的進化,內心深處要永遠保持樂觀進取的心,千萬別讓那顆熱情溫暖的心冷了、皺了;因為當內心喪失了溫暖、乾皺,會喪失對生命的動力與熱情。

我們無法改變有限生命的長短,但是我們可以改變生命意義的空間與價值;期盼我的朋友們!特別是上了年紀的朋友們!無論您還在做什麼工作,或是沒有工作,切記一個基本的原則「要讓昨天沒有遺憾、讓今天比昨天好、對明天要永保期待。」相信外在的老化就讓它去吧!內心永保熱情、溫暖的心,必然會活的有意義與價值了。

 2心經20150506.jpg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5.0506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