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需要教育

多年前,老友寄來發人深省的文章:作家黃春明說起不久前發生在他身上的小故事:「有一次我從宜蘭搭火車回台北,瑞芳那站上來一群高中生,擠在廁所外說笑打鬧。我從廁所出來,車一轉彎,我撞到一個學生。『你怎麼搞的?』他很不高興。「我說:『對不起,車子搖晃得很厲害。』他看看我,說:『反正你快要死了。』我心裡好痛,回家說給太太聽,台灣的囝仔怎麼變這樣?我就算快死也不用你這樣講。」

剛退休的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對菁英高中生演講時,談到印度窮人飢餓到必須跟猴子要食物的景況,台下學生大笑。李家同生氣了,斥責年輕學生:「我不是小丑,不是來愉悅大家﹔這國家總要有人告訴年輕人嚴肅的事,讓他們看見世界的真相。」

2.jpg  

黃春明、李家同的心情,是許多人共同的憂慮:在優渥的生活中,在考試掛帥的競爭環境下,我們會不會養出了「沒有同理心」的下一代?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說:有個國小學生指著桌上的水果:「媽媽說那些個頭小的椪柑,不好吃,是給菲傭吃的。」洪蘭很吃驚,她當場剝了一個小柑橘和小學生一人一半,「你看,又甜又多汁啊。」「為什麼不好吃的,是該菲傭吃的呢?」洪蘭感嘆,我們對弱勢者太不夠同理心了,身處優勢的人還視為理所當然,「大人教孩子對人有差別待遇,從小就學了看不起人」。

潔明讀後心得分享

人是動物的一種,不過確是地球上唯一擁有靈性的動物;而一般動物是不懂得「惻隱之心、是非之心、辭讓之心、羞悟之心。」您什麼時候看過獅子、老虎在爭奪食物時,會對受傷的野牛有惻隱之心,何況是同理心呢?所以我說「同理心是需要教育的」。

而同理心的教育還應該在幼稚園、國小期間作深刻的教育,那關係了這個人的未來成人以後,對人的價值判斷與悲天憫人的慈悲之心的胸懷。如果我們學校、家庭、社會教育無法在孩童幼年時期,培養出同理心的基本人格,那麼這個國家教育出來的科學家會是一個被國家或是財團利用的工具,甚至毫無判斷能力;甚至貴為總統者,都會對國家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正像阿扁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可憐的是國家在他任國家領袖八年時間,扭曲了多少人的基本價值,甚至讓國家停滯不前,在全球競爭如此劇烈的環境下,喪失了多少國家應有的競爭力。又如馬英九任總統七年多,當年是多少民眾的期盼,如今所能想到的成就是大巨蛋、松煙文創、浮洲合宜住宅、京站、交九、美河市、台北銀行被富邦併購等等,數不清的政商勾結弊案連連,讓民眾真是情何以堪。

我們很難想像,兩任貴為總統的高級知識份子,如何會讓人民跌破眼鏡,在期任職其間,原本有很好的機會,為無數生民建立可長可久的豐功偉業,為何在任高位之後,變得沒有同理心呢?關鍵就是我們的教育出了很大的問題。因此,如今的從事教育者及國家教育大政的教育部長,對「同理心、將心比心」時時當作教育中心目標,則未來國家的前景或有可期待啊!不過,台灣被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任總統的任期,幾乎已將早年經國先生努力所建設的台灣,成為如今商人巨賈的天堂。台灣未來特別是年輕人是否還有機會,真的要天佑台灣了!

Cjmchang 2015.0526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