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與脫衣

今天是0613(星期六),一大早和太座一同爬土城賞螢步道,在一處休憩處遇到一位登山老朋友,這位老友通常也是夫妻一起同行爬山;今天他太太正在後頭採野菜,所以他走在前頭。當他走到我們這兒時,口裡又點著一根香煙,我隨即對他說:「煙還是戒不掉啊!」他說:「我又沒有不良嗜好,吃、喝、嫖、賭都不會,就只會抽點煙而已。」其實這位老山友,是一位篤信耶穌基督的六十開外的老山友,我們會聊天完全是因他抽煙而起的;之後也因為他執意抽煙,而幾乎已成為點頭之交而已,直到今天還看到他一再抽煙。

 穿衣與脫衣.jpg  

這讓我不得不有感而發的說:「人生就像是穿衣與脫衣的過程,當一個人出生的時候,是光溜溜的來到這個世界;有一天,人在這生也會光溜溜離開這個世界,帶不走絲毫的東西。您了解嗎?人自出生之後,在父母養育之下逐漸成長,又再受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乃至博士等等的教育;像極了不斷的在身上穿上衣服,一層一層的穿上去。其間,除了教育的內容不斷的包裝自我之外,更因為內在與外在所結交的師長、朋友、伴侶、習慣、嗜好、喜、怒、哀、樂等等,也隨年齡的成長而不斷的在添加衣服;正像是身上不斷的蒙塵,一層一層的往上加,到了中老之年時,應該有所反省了解。而這些加在身上的衣服,其中有好的、也有許多是壞的;過去嬰兒、幼年、少年、青少年、青年、壯年期間,因忙於玩樂、工作、事業,一般都很少有時間自我反省檢討;到了中老年之後,應該有時間給自己一點空間自我反省,那些穿在身上的衣服該留下?那些髒衣服到一定時間應該趕快脫下了?不會吃、喝、嫖、賭那只是本份啊!您所要檢討的是那些不良的習慣、嗜好就像脫衣般的戒除掉才是正途啊!」

我看了看他,臉上汎著驚訝的表情,隨即帶著太座趕緊離開,免得發生不必要的口角之爭。我不了解這位登山老友是否都懂了我解釋生命的道理,還是繼續沉浮在自我的慾望念頭之中而無法自拔。誠然,生命是一個反省覺醒的過程,絕大部分的人們都不很了解。世界上有多少生前在世家財萬貫的巨商富賈,在往生之時個人沒帶走分毫的遺產,是否走的坦然了無遺憾?無人真正能深切的體會;人生在世畢其一生努力以赴,到了老年如果沒深刻覺悟體會「穿衣與脫衣」的道理,到頭來恐怕遺憾會是必然的。

祝福我的朋友們!人到了中晚年,生活上的所需,只要夠用就好了,切莫到了90開外還在為事業打拼放不下心;到最後,連一件該脫的衣服都沒脫成,何其可悲啊!期望您,趕緊了解何者是好衣服?何者是壞衣服,並迅速將壞衣服脫去,讓好的、善的、善解的、包容的、慈悲的、智慧的衣服穿在身上直到永遠。南無阿彌陀佛!

Cjmchang 2015.0613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