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如意

今天是1212日(星期六),一位親戚很久沒聯絡了,昨天打電話到他家問候,怎麼打了幾通都電話不通,這是怎麼回事呢?再打電話到他附近的朋友去探望他一下,看看有什麼事情?沒想到,住他家附近的朋友回電說:「他差一點被詐騙集團騙到手,所幸在到銀行準備寄錢時,看到警察局派出所在附近,順便先問問警察看看!警察立即告訴他是詐騙集團,別被騙了!沒想到,詐騙集團再打電話來恐嚇他,於是他到電信局更換電話號碼;誰知道,電話號碼剛換好第二天,詐騙集團又打電話來恐嚇,嚇得他把電話線拔除不與外界聯絡了,難怪打不通電話!」

萬事如意.jpg 

其實,在現今的家庭或多或少,都有接到過詐騙電話;記得我接到詐騙電話是在好幾年前,那是剛自榮總住院回家第二天,詐騙電話說我在醫院欠費用,隔幾天又說我欠稅要補稅,去年還來電說我在郵局欠錢。昨天在網路上看到更利害的詐騙手法是,告訴你稅捐處退稅請打某一個電話聯絡,即可辦理退稅等等。凡此種種詐騙手法不外乎製造個人的恐懼或是貪婪的念頭,仔細想想,當你從來都行事規矩沒欠人分毫,居然被人說欠錢,很自然的想搞清楚究竟是怎麼回事?當你有這樣的疑問時,於是就掉入詐騙集團的圈套中了。我一般認為中華電信內部人員或是大醫院行政人員,甚或是購買手機的店面等,一定有與詐騙集團連線圖利的機制;否則,何以換電話、到醫院看病回家後幾天,幾乎都會接到詐騙電話。

當面對詐騙電話的處理方法:一般詐騙電話多半是打進中華電信的家用電話,首先是拿起電話要先看看對方電話號碼,是否是自己認識的?如果是隱藏號碼或是顯示私人電話,通常我拿起電話都不說話,等對方先說話;當對方說是中華電信、某醫院、電信總局、某銀行等等時,就立即掛掉電話不要繼續聽下去,別想搞清楚而掉入圈套中。另外,如果詐騙集團使用恐嚇手法嚇你時,要立即到附近的派出所報案,如果能將詐騙集團說話錄音下來一併送派出所,這是打擊詐騙集團的不二法門。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萬事如意」!

Cjmchang 2015.1212 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