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現象

今天是0111日(星期一),是一個鋒面過境陰濕冷的天氣,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未來一直到週六大選日,恐都將是陰濕冷的天氣;對連續週六、日兩天的大選造勢過程,藍、綠、橘營在全省各地的活動,我冷眼旁觀的結論是:藍營面臨焦慮、慌張、老態龍鍾;綠營繼續步步為營、處處奇兵,企圖攻佔總統大選及立委過半;橘營全力以赴,企圖扭轉泛藍營及首投族與中低階層的無奈票。

青蛙之美.jpg 

我請教曾經服務退輔會、榮服處等退休同學:「何以這些過去重要的軍旅幹部,退休之後會離開國民黨,甚至投效他黨進而打擊國民黨呢?」同學回答:「道理很簡單,軍中退休後有退休俸的幹部,不是退輔會、榮服處服務的對象。」連軍旅重要退休幹部都不關心、不理不睬,我就很懷疑公教退休人員,是否國民黨有在關心與注意,那不是一票而已,那很可能是一家十幾二十票。八年前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在那期間我就已經注意到國民黨的危機,因為就我自己曾經是28年黨齡的老黨員,國民黨是根本從不過問、不關心、不理不睬。相較於民進黨早已在二十年以前就努力經營國民黨退休人員,每年過年前就寄賀卡到我家,祝賀我和太座過年愉快及返屏東順利等等。我很奇怪,國民黨何以會對退休人員不關心、不理不睬,這像極了早年在大陸抗戰勝利立即裁軍,對長年爭戰的軍隊棄之如敝屣,而被共產黨全面接收成為主要戰力的來源。如今我在看國民黨的狀況像極了所謂的:「青蛙現象」。八年前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民進黨跌入谷底,力爭上游、力經圖治,從谷底翻身,並訓練一批可謂戰將級的選舉打手,如今幾乎都已站上檯面,而國民黨幾乎已面臨全軍覆沒的絕境;而國民黨確是歌舞昇平,沒體悟阿扁何以會讓民眾唾棄。目前,似乎國民黨還沒看到一位具領袖級的領導人,對如何找回民眾的認同與支持?要先從自我檢討做起,我錯在那裡?並從退休軍公教人員找回來是當前的要務,那絕對不是選舉時就請吃飯、拜託、握手、送點東西可以找回來的認同感,那只會更讓民眾唾棄,而是必須從最基層平時就要關心做起。

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閒,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恒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把一隻青蛙直接放進熱水鍋裡,由於它對不良環境的反應十分敏感,就會迅速跳出鍋外。如果把一個青蛙放進冷水鍋裡,慢慢地加溫,青蛙並不會立即跳出鍋外,水溫逐漸提高的最終結局是青蛙被煮死了,因為等水溫高到青蛙無法忍受時,它已經來不及、或者說是沒有能力跳出鍋外了。青蛙現象告訴我們,一些突變事件,往往容易引起人們的警覺,而易致人於死地的卻是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下,對實際情況的逐漸惡化,沒有清醒的察覺。

期望,國民黨即便是此次大選全面重挫,台灣還有時間、機會重震其鼓;其實,我到現在還沒看到國民黨有在自我檢討。或許也可能是改朝換代,永無翻身的可能。祝福我們的國家:「國泰民安、國運昌隆、天佑台灣」!

Cjmchang 2016.0111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