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誠的祝福

今天是0804日星期四,我一大早0700時就出門了,搭上0711時台鐵的區間車往基隆,參加軍校同學陳行之的往生公祭儀式;當台鐵區間車到達基隆三坑車站我就下車了,沿著鐵道圍牆一路往南隆路基隆殯儀館前行,不過十餘分鐘0830時就到達殯儀館,家祭已經開始了。

祝福.jpg 

行之的夫人帶著孩子、孫子們以佛教儀式追悼行之,在悠揚的樂曲中,整個典禮儀式在莊嚴肅穆中進行;我則默默背誦著「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祝福行之同學:「放下罣礙,遠離顛倒夢想,包括放下一直以來的抽菸習慣,往生佛國淨土!」

今天參與行之同學公祭儀式的同學,包括:代理同學會會長筱輝、總幹事建青、樂仁、連發、朝暐、立勇、東山、炳坤、維誠、樹儀、緒望、定宇、遠漢、新生、慶台、振中、潔明等。當公祭儀式結束之後,我和連發同學一同步出殯儀館,我快步走路回到三坑車站,剛好一輛台鐵區間車正在車站等待,似乎正在等我的上車。

1000時上了台鐵往斗六的區間車,我隨即將帶在身邊的小貼身書本打開來看,奇妙的是我今天所帶的是法鼓山智慧隨身書「世界盡頭的光明」,聖嚴法師與維德.戴維斯的對話;聖嚴法師說:「只要人的想法、觀念是正確的,就能有世界盡頭的光明;只要有一個人、一群人、乃至更多更多的人,願意用慈悲與智慧的佛法來自助助人,這個世界的光明就會永遠常在。」

維德.戴維斯在「面對死亡的智慧」說:「佛法是一門殊勝的功課,一旦開啟,永不嫌遲。每個人終將踏上這段旅程,因為在生命臨終的一刻,我們都必須面對那奧妙和令人期待的一刻『內心的轉換』,而它確實是可能的。」

行筆至此,讓我突然想到,在追悼行之同學的過程中,從同學們的談話中方知,行之同學是在睡夢之中往生;我幾乎確信行之同學已然從佛法「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的照見五蘊皆空之中「徹底覺悟」。在此祝福行之同學:「一路好走,往生佛國淨土,在天靈要好好保佑您的夫人、孩子們!」南無阿彌陀佛!

Cjmchang 2016.0804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