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燈

今天是0823(星期二),清晨我和太座不敢偷懶,用完早餐上山運動;在山上的山道上,難得看到一輛漂亮的保時捷新車開著大燈上山,那燈光超亮像是LED頭燈,這讓我想到多年前的一則小故事。

點燈.jpg 

一天我開車帶著一位老友到家小聚,我所居住的社區是一幢擁有上千住戶的大型社區,在建築體的地下兩層都是停車場,我的停車位在地下二樓;當我帶老友進入社區地下停車場之前,就很自然的打開車頭大燈。老友說:「你們社區的地下停車場燈光本來就很亮,還需要開車頭燈嗎?」我說:「在進入地下停車場開頭燈,不是給自己看的,其實是給其他的開車人看的,其目的是讓對方知道有一輛車在此行走,是提醒他人更是保護自己。」老友說:「哇!你的習慣很好啊!」我說:「生活其實是一種態度,最近剛好看到一則文章,到家說給你聽吧!」

漆黑的夜晚,一個遠行尋佛的苦行僧,到了一個荒僻的村落中,漆黑的街道上,絡繹的村民們你來我往。苦行僧走進一條小巷,他看見有一團暈黃的燈,從靜靜的巷道深處照過來,一位村民說:「瞎子過來了。」瞎子?苦行僧楞了,他問身旁的另一位村民:「那挑著燈的人,真是瞎子嗎?」他得到答案是肯定的。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

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他根本就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紅桃柳綠的世界萬物,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那他挑一盞燈豈不令人奇怪嗎?那燈籠漸漸近了,暈黃的的燈光漸漸從深巷,移游到了僧人的鞋上。百思不解的僧人問:「敢問施主,真的是一位盲人嗎?」那提燈籠的盲人告訴他:「是的,自從踏進這個世界,我就一直雙眼混沌。」僧人問:「既然您什麼也看不見,那為何挑一盞燈籠呢?」盲人說:「現在是黑夜嗎?我聽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那麼滿世界的人都和我一樣什麼也看不見,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僧人若有所悟地說:「原來,您是為了給別人照明?」但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我自己!」「為您自己?」僧人愣了。盲人緩緩向僧人說:「您是否因為夜色漆黑,而被其他行人碰撞過?」僧人說:「是的,就在剛才我不留心被兩個人碰了一下。」盲人聽了深沉地說:「但我卻沒有。雖說我是盲人,我什麼也看不見,但我挑了這盞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了路,也更讓別人看到了我。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撞了我。」

苦行僧聽了,頓有所悟。他仰天長歎說:「我天涯海角奔波尋佛,原來佛就在我身邊。佛性就像一盞燈,只要我點燃了他,即使我看不見佛,佛也會看得到我。」在生活中,熱愛珍惜身邊的一切,我們就會感受到回饋來的溫暖與快樂!有兩個字很簡單就是「捨得」,沒有捨、那來得?送人玫瑰,手留餘香!為了我們自己,也是為了我們所有人,點燃生命的「燈」吧!這樣,在生命的夜色裡,我們才能尋找到自己的平安和方向!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6.082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