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一菩提

今天是0822(星期一),我和太座徜徉在山林的喜悅之中,當我們走到德安宮時,一群約莫四、五位壯年男子剛到,正準備拿攜帶的點心擺在石桌上,準備大夥聊天;我仔細看他們所帶的點心,就是一些麵包、水果、蜜餞之類的東西。正準備提醒他們「在山上才九點多,如果已經吃了早點,肚子不餓就不要吃東西,對身體健康不好!」太座看看我說:「你不要管人家太多!影響別人登山的情緒啊!」

 一葉一菩提.jpg

我對太座說:「我正要勸他們呢?謝謝妳提醒我啊!」我順便問太座:「妳知道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的意思嗎?」每一朵花的成長,都是變化萬千不可思議的過程,就像是一個大千世界一般;然而,如果沒有樹葉的襯托協助,不會有美麗花朵的綻放,那對樹葉來說,又是多麼大的慈悲與智慧呢?

佛法的智慧,是因洞察世事無常,所以知道沒有一事一物能夠永恆不變;凡夫因為不解世事無常,所以把暫時的身心世界,當作小我大我,爭人我、爭多少、爭內外、爭對錯,以致惹生許多的煩惱。其實,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庸人是沒有智慧的人,不用理智、不用理性處理事情的人,若知佛法,情況就會改善。佛法是講因果及因緣的,懂得因果,凡事不會怨尤;懂得因緣,凡事不會強求,哪還會煩惱什麼?

的確是的,世間的事務您只要仔細想想,如果有什麼不順心、不愉快、很背等等,絕大部分都是自找的。只要用心去體會,正如聖嚴法師的開釋要善用「觀察力、抉擇力、判斷力。」我還再加上「執行力」;像是我和太座爬山徜徉的山林之中,觀賞各式各樣植物如野薑花、大花蔓陀螺、馬櫻丹、野菊花、桂花、山櫻、燈籠花、紫杜鵑等等生長開花的景象,可以體會植物旺盛的生命力;又如家中各種植物生長,發現葉片顏色不對時,迅速為植物補充水份及曬太陽;又如當我看到家中飼養的金波羅,紫鸚鵡悠游在魚缸中動作遲緩時,就知道小魚不舒服需要換水、清洗過濾器等等。

我們在生活之中,不斷的去練習觀察周邊萬事萬物的觀察力、抉擇力、判斷力、執行力;那麼,生活在這個世界,體悟﹝一花一世界,時時都是好時間;一葉一菩提,處處皆是好風光。﹞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6.082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