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

一直以來我都喜歡喝烏龍茶,特別是烘焙2~3分輕發酵烏龍茶;不過,偶爾也喝來自日月潭的阿薩姆紅茶。我喝茶並沒有那麼講究,一般為了方便,我都是沖泡大壺,之後再倒到小杯慢慢的喝,就這樣恐怕也喝了十幾二十年了。然而,我仍舊喜歡太座泡的茶,因為太座曾經在慈濟學靜思茶道,會用極高雅的方式泡茶;當然以這樣方式泡出來的茶,是品味高雅多了。幾乎每天都有美味香茶好喝,特別是在爬完山之後,讓天天都有期待,天天都有香氣,天天都有感恩!

 泡茶香.jpg

烏龍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可以提高脂肪分解酶的作用,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有降低血壓、抗氧化、防衰老及防癌等作用。有一項研究指出,經常喝烏龍茶的人,身體品質指數和脂肪含有率都比少喝的人低。而且,女人減肥的效果比男人顯著。這是因為烏龍茶同紅茶及綠茶相比,除了能夠刺激胰臟脂肪分解酵素的活性,減少糖類和脂肪類食物被吸收以外,還能夠加速身體的產熱量增加,促進脂肪燃燒,尤其是減少腹部脂肪的堆積。

不過從資料上顯示,想喝烏龍茶水溫要控制在80℃—90℃左右;泡好的茶要在3060分鐘內喝掉,否則茶裏的營養成分會被氧化。所以,我以前泡大壺方式喝烏龍茶是錯的。其次,喝烏龍茶似乎可以美容,因為烏龍茶對血清中性脂肪及膽固醇有降低作用,可延緩衰老。烏龍茶大概對皮膚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如皮膚濕潤、有彈性、張力,血行良好等等。

 泡茶香1.jpg

喝烏龍茶能活化自律神經,減輕壓力,能預防因壓力過大造成的暴飲暴食、以及因為想抑制焦躁而拼命吃東西的窘境,並有助減肥。並提高能量代謝,日本對水、綠茶、烏龍茶進行提升基礎代謝功能的測試,結果發現水並無特殊功效,綠茶則1小時能提高4卡的代謝,而烏龍茶最多,能提高9卡的代謝哦!且烏龍茶的功效可延續5個小時,所以1300c.c.烏龍茶就能消耗40卡的熱量(相當於快走15分鐘、上下樓梯10分鐘)

當然,我喜愛喝烏龍茶並不是想減肥、抗衰老、提升代謝率,實際上由來已久,屈指一算恐怕超過30年以上了,那是在馬祖南竿服務的民69~70年代,老同事每次返台休假回來,就會攜帶來自鹿谷的烏龍茶;他所泡的茶香,恐怕山下泡第一泡,中華門口都嗅得到。從那時起,我就愛上烏龍茶了,如今要買到那種等級的烏龍茶,恐怕也非我能力所及;不過,阿里山高山茶也是我所愛。

烏龍茶茶香有點像是老朋友,茶湯色澤透明綠黃色的質感極佳,最引人入勝的是泡茶過程中,看著太座以優雅熟練的動作將茶送到前面;哇!還沒喝,先嗅一氣茶香,再看看茶色,全身都舒暢起來啦!稍稍銘上一口,慢慢的吞嚥,溫熱香氣入肚,再感受那自肚裡的迴甘香氣。哇!我喜歡喝烏龍茶。

Cjmchang 2016.0821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